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全国“敬老月”,让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2020-10-13 10:48:44 来源: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活动时间为10月1日至31日。(10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份是全国“敬老月”。无疑,这个月的主题是敬老。全社会应当同心协力,让尊老敬老爱老孝老蔚然成风。

走访慰问老年人,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老年人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和政府应当组织走访慰问老年人。相关方面应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走访慰问不能走马观花,而应深入老年人中,了解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所盼。走访慰问应当事先了解老年人的需求,事中精准对接老年人的需求,这样的走访慰问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样才能避免造成驴唇不对马嘴的尴尬。

开展志愿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党和政府关怀老年人,为全社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全社会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为老年人编织爱心之网。不少城市有志愿者,他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需要帮助的人慷慨解囊、雪中送炭。老年人尤其是贫困老年人,失能老年人,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各地的志愿者应当经常组织上门看望,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外,更多的应当是精神上的勉励,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上门看望不能仅仅限于“敬老月”,应尽可能拓展到生活中的每一天。

“智慧助老”行动,填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时下,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年轻人、中年人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掌握这些新技术。老年人掌握这些新技术就有些困难了。他们中,有的可能不太识字,有的可能视力不太好,这就造成不少老年人与时代脱节。避免这方面的尴尬,就需要大家想方设法帮助老年人搭上互联网时代的快车。老年人可能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我们应当通过图说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大部分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对于实在不会的老年人,超市、银行、医院、火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等老年人频繁活动的场所应当通过人工服务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前几天,无锡站为特殊人群设置无健康码通道赢得很多点赞,正说明了这样的政策是得人心的。

全国“敬老月”,大家都应当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让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每个人都来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就可以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也会不断提升,而这也是共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