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树立“大粮食观”,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2020-10-16 10:44:10 来源: 南通网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10月14日,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耐盐水稻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进行测产,“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据10月15日人民网)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农丰粮稳展现“中国饭碗”含金量。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发展成效显著。粮食种植面积连续8年稳定在17亿亩以上,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始终保持在100%,粮食供给能力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近20%的人口,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促进粮食稳定,保障有效供给。民以食为天,“仓廪实,天下安”。中国粮食生产增加的不仅是产量,更是稳粮增产的能力和信心。在当前国际粮食生产遭遇重重挑战的背景下,粮价平稳,粮食生产波澜不惊,在全球粮价的汹涌波涛中稳舵前行。在耕地紧缺和水资源紧张的双重约束下,促进粮食稳定发展、保障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我们国家耕地面积少,仅18亿亩耕地红线。此外,我们还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其中能种水稻的有近2亿亩。如果“海水稻”研究成功,至少能增加1亿亩耕地,可以多养活1亿人口。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科技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加大良种良法选育推广力度,提升了农业科技支撑水平。

厉行勤俭节约,传承节粮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作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尤为需要爱惜和节约。“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希望全社会应树立“节粮、爱粮、惜粮”新风尚,重视粮食生产,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常言道“滴水成河,粒米成箩”。一粒米到达我们餐桌上至少需要3072小时,历经除草、施肥、插秧、收割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来之不易,而这些都离不开广大劳动人民的辛勤汗水。节约粮食,是个人美德,更是一种社会文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美德更是责任。

粮稳天下稳,粮足百姓安。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底气。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要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树立“大粮食观”,为共筑全球粮安贡献力量。(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