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市水利局强力推进“第一书记”工作制,强化一线治水管水护水,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头雁效应”,造就生态美丽幸福河

2020-11-07 09:44:44 来源: 南通网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水利局党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班子成员全部到局系统各直属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组织关系同时全部转入,强化一线治水管水护水力量,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11月初,31个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从64.5%提高到74.2%,全市水质改善幅度列全国重点城市第17位,1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并持续保持,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群众的生态获得感不断增强。

从“龙须沟”到“生态河”

濒江临海、水资源丰沛的南通,水却成为南通人的隐痛,可洗澡、游泳、洗衣的濠河消失了,黑臭,成为南通的“河殇”。2018年11月19日,以《18城市水环境达标进展缓慢》为题,《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十分艰巨,36个重点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整治任务完成率低于50%。南通等18个城市连续3次参加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水环境达标工作进展缓慢。

对此,市水利局机关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晓春带领一班人,在控源截污、管网建设的基础上,将目光进一步对准水系不通、水体不活这一难点,列出责任清单。同时结合自然地理和水文气象特点,借助长江潮汐动力,因势利导,将江水引入城市内部,实现江河联动、内外循环,让河流恢复生命,并采用“生态水利工程+湿地公园”的方式,让河流水体重现自然风貌。

在“第一书记”的感召下,水利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治水实践中。城市河道建设管理中心老党员陈建黄,带领10人巡查组,发挥“铁脚板”的功夫,去年7月以来,起早贪黑、不间断地检查市区各条河道、闸门、涵洞、泵站。仅仅一年,主城区河道水质明显提升。今年下半年,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主城区河道水质除溶解氧指标略超Ⅲ类,其余指标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姚港河及裤子港2条入江支流水质稳定提升为Ⅲ-Ⅳ类水标准,河道污染物浓度大幅度下降。水利党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向百姓兑现“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标准”的承诺。

从主城区到全市域

11月5日,启东市南阳镇元祥村4组河道,鱼跃虾跳,村民喜获丰收。半年前,这里还是淤泥垃圾堵塞的脏乱差河道。让启东万条村河泯沟活水畅流,让百姓在河堤、江堤、海堤上跑“马拉松”迎日出,启东活水畅流构建活力之城,南通全域治水全面展开。

“治水到哪里,党旗就飘在哪里”,市区涵闸管理中心“第一书记”卢建均介绍,今年,我市将中心城区治水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用,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全域治水工程。作为全域治水的先行示范区,启东实施“1+3”区域治水总体方案,重点对城市建成区、吕四港镇区、圆陀角三个区域100平方公里及其周边水域进行全面梳理和提升改造。

在濠河及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基础上,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扩大濠河整治成果,推进县域区域治水,将全市治水工程划分出8-9个独立大片区,骨干航道作为清水水源通道,常引长江水、维持高水位、直达各片区。并计划充分利用“半日潮”的潮汐动力,形成江海-骨干航道-内部河网3级水位落差,实现自然做功、自然活水。

各支部党员多次现场踏勘,问诊把脉,探讨会商,形成了启东城区40平方公里15条主要河道一期试运行方案。通过理清水源通道和内部河网,实现“纲网联动,源水直达”。

把人民满意生态幸福河作为目标,如皋等地竞相推进,各相关支部、党员多次奔赴如皋一线,邀请治水专家会商,通过实施重点流域典型片区化治理等措施,全面改善农村各级河道水质,实现水质全面达标。如皋还新建如泰运河接通工程和焦港泵站工程,有效提高了供排水能力,促进水体流动,改善区域水质和水生态环境。

从长江“锈带”到“秀带”

崇川、如皋等滨江地带,曾经是船舶、仓储物流等重化工业密布的“工业锈带”,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如今,却是“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秀带”。印证着10月29日全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点评会传出的喜讯,南通在全省率先完成93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

不仅依据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按照序时推进93个清理整治项目,更把清理整治任务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论述的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水利局党组及各支部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建立健全“一日一统计、三日一巡查、半月一通报”等推进机制,责任再压实、措施再靠实、力度再加码,加强组织推动。

工程管理站“第一书记”蔡莉带领全站同志,以10个必拆项目为重点,集中“火力”攻坚,逐个“歼灭”。中石化姚港油库是一座有着61年历史的江苏省内中心油库,启东太平港务又是涉外企业,市水利局各相关支部会同沿江各地、有关部门,多次专程赴省相关部门沟通会商解决。如皋华凯重工、港闸东鑫船舶等属于破产企业,拆除程序复杂、难度大,被纳入2020年重点整治项目,以点带面,水利局坚持推进全面完成。

工管站支部推动在全省率先开展长江堤防精细化管理试点,实现岸线实时化、可视化、智慧化管控。市水利局与铁塔股份南通市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升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南通在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已经走在全省前列,要为全省江海堤防监管、长江岸线长效精细化管理做出示范。”省水利厅副厅长韩全林寄予厚望。

记者 施晔 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