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市城管部门精准源头防控、攻坚扬尘治理

2020-11-09 08:38:36 来源:

守住“南通蓝” 提升宜居度

落实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我市城管部门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管理,推进精准源头防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实现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设立红黑榜,促进真抓实改

崇川区唐闸镇街道辖区有32个在建工地,街道将大气污染防治列为当前重点工作,成立了“654”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各参与单位每天全覆盖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单,同时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对开发商、渣土运输单位发放交办单。

“动真碰硬,集中力量抓典型,将扬尘污染防治不力的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唐闸镇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周飞介绍,街道党政领导、纪工委联合综合执法局,对各单位、各部门的“654”扬尘治理工作及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专项考核,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更好地督促推动各区各单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我市建立了扬尘治理红黑榜制度,在市委机关报《南通日报》上定期公布,做得好的上“红榜”,情况较差的上“黑榜”。至目前为止,“红黑榜”共发布三期,表扬“红榜”点位20个,批评“黑榜”点位15个。

与此同时,全区域推行“红黄绿”牌清单式分级管控机制,管控较好点位授予“绿牌”,对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点位给予“红牌”或“黄牌”警告,督促整改,直至采取行政执法措施;全面推行扬尘案件“五个一律”机制,即市级以上(含)通报、督办问题点位一律处罚,市交办两次以上的问题点位一律处罚,“黄牌”点位规定期限内未整改的一律处罚,“黑榜”点位一律处罚,国控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扬尘问题点位一律处罚。

“抑尘神器”上路,控制道路扬尘

受地铁施工、渣土清运等诸多因素影响,控制道路扬尘压力较大。崇川环卫部门完善道路洒水降尘机制,强化道路洒水降尘工作力度。目前,崇川区环卫处现有清扫车96辆、水车41辆、雾炮车20辆,其他车辆231辆,全面投入扬尘整治工作。

根据“重点路面应保持潮湿状态、雾炮车应用尽用高频运转”要求,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崇川环卫处对辖区范围内道路采用机械化清扫、洒水、喷雾相结合,按照“洗扫吸尘、洗地除尘、洒水喷雾降尘”的方式,达到降尘、抑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效果,充分发挥环卫机械化降尘抑尘作用。

雾炮车每天不间断地对辖区范围内重点管控区域、地铁、道路、工地施工周边的路段,进行循环喷雾降尘作业。白天以洒水喷雾降尘为主,夜间以道路高压冲洗为主将路面灰尘泥沙冲到路牙边,然后由扫路车进行清扫保洁,以及对因地铁、工地施工的带泥上路进行应急道路冲洗。

洒水车、洗扫车也每天在市区主次干道进行高压冲洗、高压洗扫作业,特别对重点管控区域、地铁标段、道路施工路段延长增加作业时间和频次,每辆车每天至少要洒十车水。

办理时限缩短,案件快查快处

“654”专项行动启动后,市城管局迅速开展调研,出台了《市区城管系统快查快处扬尘类案件实施办法》,这在我省尚属首家。

“过去扬尘类的案件,从接案到办结大概需要一两个月,有了快查快处办法,我们目标是当日立案,一周办结。”

市城管局法规处处长胡炎举例说明:“比如,巡查发现的,当场立案,同时调查取证;相关部门移交的,当日立案,同时核查取证。责任明确、事实清楚的,当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经电话等方式请示案件负责人后,当场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等等。”

截至当前,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已办结扬尘违法案件362件,罚款金额473.42万元,被实施处罚两次以上的企业已有9家。持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零点行动”,共查扣违法运输、偷运乱倒车辆126辆,罚款金额32.79万元。

南通“智慧城管”受理平台不断提高扬尘类案件的处置效率,强化相关问题的发现、派遣、督办,做到源头管控、快速处置。以渣土车运输管控为例,一方面加大信息采集员巡查力度,另一方面在建筑工地出入口加装视频监控,两组数据实时回传智慧城管系统,加上现场执法工作,源头管控效果明显。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推动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群众幸福感,这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市区扬尘治理的目标。市城管局局长陈如海表示,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城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市区扬尘整治攻坚战,为“南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蒋娇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