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启东稳步推进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

2020-11-09 08:14:34 来源:

互融共进,全力跑好“第一棒”

记者昨天从吕四港经济开发区获悉,世界500强益海嘉里吕四港金龙鱼食品工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平面规划设计。金龙鱼上海总部位于浦东,该项目意向分期投资一百亿元,主要建设特种油脂、油脂中转、油脂压榨等综合性粮油加工项目,将成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首个开港项目。

今年以来,启东放大区位优势,深化全方位对接,稳步推进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全力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为南通决战“过万亿”作出启东贡献。

招商“大本营”设在浦东张江

“关于户口方面的问题是不是必须本人到场?”前些天,沪启政务服务虚拟窗口工作群收到在上海工作的陈女士的消息,公安虚拟窗口负责人迅速联系到陈女士,表示携带户口本及准迁证可以申请他人代办,无需本人亲自到场,解答问题前后不到10分钟。

沪启政务服务虚拟窗口是启东对接上海联络办,联合启东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创新举措,今年6月20日对外开放,主要服务对象为在沪企业、启东籍在沪各类人才以及上海籍在启各类人才,提供民生、企业、项目、涉税、代办等5类服务内容16个虚拟窗口143个事项的服务。

今年4月10日,启东对接上海(浦东)联络办揭牌成立,掀开了对接上海的新篇章。联络办把启东与上海两地的人才、资金、项目等要素紧密联系起来,由松散型的“联络”向紧密型的“联结”转变。

据了解,联络办一方面联络上海的各类部门,做到在上海重点部门设置点,热点行业连成线,焦点区域形成面;另一方面与启东中学上海校友会(筹)、上海启东商会、人才办科技镇长团、驻沪部队以及相关部门联合,围绕各自职能拓展合作空间,激发“滚雪球”效应。7月22日,上海市虹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启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红旗计划”,重点强化在党建引领、拥军优属、就业创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合作共建。

与此同时,启东市整合上海浦东、浦西分局成立上海招商分局,“大本营”就设在浦东张江,全面对接浦东“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等六大硬核产业。 

今年全面启动对接上海浦东活动周,实行驻沪招商局、联络办、校友会、商会“四合一”联动机制,围绕浦东高端制造产业安排系列专题活动、开展精准招商。成功举办2020启东(上海浦东)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全市各区镇招商人员发扬“狼性”精神,提高外出招商频率,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招商活动近800场。

三大平台承接浦东溢出产业

为进一步深化沪启两地产业合作互融共进、资源要素互通共用,落实南通市委赋予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的使命,今年3月,启东市研究出台了《启东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绘出深度对接浦东“路线图”,启东新建三个对接上海特色产业园区,目标建成沪启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区,打造成接轨上海、面向国际的产业新高地。

东江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分研发、产业、配套三大功能区。产业基地招商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依据启东市区位优势和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积极承接上海主要是张江医药产业外溢。

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规划建设5250亩,重点发展半导体装备产业和半导体材料产业。启东市政府出台了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政策共17条,设立启东市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10亿元,主要用于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引进,并在税收、研发投入、设备投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今年5月26日,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揭牌。作为启东高新区“一核三园两中心”中的“一核”,总规划面积10000亩,启动区1000亩。产业园以打造浦东高端装备产业首选配套基地为发展任务,以装备制造自动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物流装备、低碳装备、专用装备和电子信息装备。

重大项目集聚产生“化学反应”

昨天下午,江苏兆通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公司董事长邬军告诉记者:“项目自去年6月份投产以来,产值已达5000多万元。”邬军是上海浦东合庆镇人,2004年在浦东开办企业,经营船用、机床零部件涂装。

2016年,邬军从浦东来启东投资考察,开车也就一个小时。他当即决定,把公司搬来启东,一是两地地理位置靠近,二是文化习俗相近。今年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成立后,邬军感受到了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他打算将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丰富产业链条,涵盖冶金、船用、机床的焊接、涂装等多领域多环节。

项目集聚、产业集群雏形初现,上海企业愿意来启东的理由便又多了一条。除了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人文相通,完备的产业链,产业内循环“化学反应”也正在悄然发生,启东对接浦东特色产业园的支持政策等,又如催化剂般加速了这一进程。

作为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揭牌后开工的首个项目,启宝钢管二期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总占地面积154亩,主要生产目前国内紧缺的用于天然气输送的管道压缩机,和用于大气井开采的井口压缩机及配套产品。

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选择落户启东,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托伦斯半导体设备项目,由上海浦东的托伦斯精密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投资。英内物联同样来自浦东,是一家为客户提供RFID数据采集方案和配套硬件产品的专业供应商。率先抢滩启东的知名药企上海药明康德副总裁董径超说,“启东距上海张江‘药谷’仅50分钟车程,是我们在上海周边布局的理想选择。”

前三季度,启东全市实施84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1个。1-10月份,全市新签约注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成功引进华峰可降解新材料一体化、益海嘉里金龙鱼食品工业园2个百亿级项目。 记者 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