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的5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 院士专家连续七年共赴海安“深秋之约”

2020-11-08 09:04:16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刘文奇 吴薇)11月7日,来自中科院、省内外高校的59家院所200多位行业顶尖人才,参加第七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与海安350多家科技型企业对接,拟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64项。

2014年,海安叩响中国科学院的大门,双方约定举办“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一年一届。去年活动以来,该市与中科院的过程工程、半导体等研究所合作了8个重大项目,与上海交大等1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实施合作项目352个,累计支付产学研合作经费1.5亿元。张会良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他解决了生物降解吹膜专用树脂以及薄膜的多项技术难题。去年6月,他来到海安,成立江苏碧升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张会良说:“当前,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是新兴环保产业,属于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将达到上千万吨规模。新上的一条生产线,年产值能达2亿元。”

多年来,海安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纺织、时尚锦纶等高端产业集群,以中科院为重点引进院士、专家等行业顶尖人才,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新型产业集群。江苏繁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从事玻璃深加工的海安本土企业。2014年,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2015年,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邢定钰合作后,成功研发出节能调光特种玻璃。今年3月,总投资5亿元的新项目开工,11月底竣工投产。公司总经理刘江说,企业投产后可年产30万平方米节能调光玻璃,可增加年销售近2亿元。

目前,中科院50多家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专家活跃在海安的园区、企业。70个中科院项目在海安扎根。今年受疫情影响,面对外部先进技术封锁,海安全力落实“双循环”战略,依托这些专家,加快技术攻关。“这是刚研发出的多区温度控制系统、多轴多缸精密均匀加压系统和高效快冷系统。”江苏博联硕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福博士说,今年4月,他带领团队攻克了大型真空扩散焊设备温度和压力精准控制的技术难题。还有,中机锻压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100千焦液压打桩锤设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国瑞特环保成功研发含油岩屑耦合热解处理装置,填补了海洋石油开采油泥在位干化处置的空白。

南通睿智超临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亚平与团队从事超流体萃取设备的研发。“我是2014年底来海安创业的,在海安高创智谷科创园的孵化下,公司年销售额从300万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并先后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赵亚平口中的海安高创智谷科创园是科研成果转化的摇篮,刚入选2020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目前,该园已入驻53家企业。

“我们正在与中洋集团合作的是暗纹东方鲀规模化繁育与种质创新技术研究,新品种——中洋1号已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在中洋集团企业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说。海安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研究院,面向产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重大核心产品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联发集团、铁锚玻璃等重点企业研究院建成运行。今年,海安新增省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新增省院士工作站1家。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说:“海安的企业喜欢出题,包括我们中科院在内的科研院所认真答题,在紧密合作中,每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300多个。”2015年,海安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千亿元;2019年又率先突破2000亿元。其中,净增工业应税销售的5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