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要促进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

2020-11-10 09:51:46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要促进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

□戴卫民 陈命荣

6日上午,市民巡访团文物保护巡察组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进行文保工作巡察,市、区两级民族宗教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巡察。

市民巡访团受市文旅局之托,2019年9月成立了文物保护巡察组,负责对市区范围的21家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察。他们对巡察中发现违反《文物保护法》的问题,及时与使用、管理者直接沟通,督促整改,并向其产权单位和主管部门通报,以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物是历史文化研究和现代科技文化创新、发展的依据,是了解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保护好文物,充分发挥文物的作用,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祖国的兴旺、繁荣昌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然而,从市民巡访团文物保护巡察组巡察情况来看,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不少文物古迹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消防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个别地方大门紧锁,无人问津;有的单位门前的消防通道停满了私家车,一旦发生不测情况,消防车根本无从通行,将会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和后果,等等。

文物保护利国利民,需要上下结合,齐心协力方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领导重视。因为文物保护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所以少数领导没有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领导,就是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组织和资金保障。这就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把文物保护和利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落实好工作职责。以建立文物保护网络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文物管理制度,层层签订文物管理目标责任书,细化和明确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责任,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文物事业。特别要汲取国内外文物单位发生火灾及扑救的教训,尽早把文保消防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各有关部门的整体联动,合力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难题。由于文物保护事关重大,涉及多个部门,这就需要各有关部门强化沟通协调,防止相互推诿,共同解决难题。比如,去年国家文保局已下拨400多万专项经费,提供给天宁寺增加和完善文保消防设施,但由于消防安全标准提高,与原来的维修方案不相适应等原因,该项目至今尚未实施。再者,天宁寺南边停车乱象,必须及时整治,疏通消防通道。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以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杜绝部门之间相互扯皮,帮助天宁寺协调项目推进中的难题,推进国家文保局批准的这一文保消防项目早日开工实施,并使消防通道早日疏通。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文物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光靠政府部门和市民巡访团文物保护巡察组的积极性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体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坚持正常开展“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使文物保护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文物保护工作在我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