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RCEP签署——南通对外贸易迎来长远利好

2020-11-17 08:52:16 来源:

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记者16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这些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不同产业结构的成员,通过灵活自主的关税减让模式、共同而有差别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全面、包容和高质量的协定目标,对我市对外贸易和“走出去”发展将形成长远性利好。

贸易关税更低,区域产业链更紧密

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方面整个开放水平达90%以上,各个国家至少开放100个领域的市场;柬埔寨、老挝和缅甸30%的货物享有零关税待遇,其他成员国65%货物享受零关税。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东盟已成为我市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我市的中天科技、联发纺织、中国天楹、通富微电等多家企业纷纷在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地投资办厂,涉及鞋帽、纺织服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建筑业等多个领域。

相关负责人分析,有的企业“走出去”利用当地资源进行生产加工的产品、半成品,进口到国内进行再加工成为终端产品,有的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进行生产出口到其他国家。无论哪种情况,RCEP都将带来降低关税和开放市场两项利好,也会为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在协定具体的条款实施以后,多达92%的商品进出口可能实现零关税,区域内零关税商品及原材料购进成本从而降低,加上准入门槛的下降,对待外资更加平等,区域内企业的公平竞争增强,这也使得企业利润有望增加,产成品价格有望下降。南通恰好处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支点位置,同时拥有广袤的市场腹地,因此我市与东盟之间的产业链将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区域内产业链可供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对日贸易更广,企业市场空间更大

据了解,在15个成员国中,中国已与13个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唯独少了日本。但这次RCEP协议签订后,中国与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当前,日本是我市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对日本的进出口额累计达230888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中日两国的结合,意味着全球排名第二、第三的经济大国将携手应对当下的金融问题,无论对中日两国,还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将释放出巨大能量,而我市外贸企业也会更加受益,市场空间进一步增大。“就南通对日本出口而言,纺织品可能是受益较大的行业领域。”

南通延锋江森座椅面套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座椅配套产品,每年对日出口额约5.5亿元人民币,RCEP的签署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则好消息。“看新闻了解到,超九成的商品或被纳入零关税范围,尤其是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意味着我们和日本客户都将受益。”相关负责人测算,未来有部分对日出口商品能够享受关税优惠,每年成本可减少800万元人民币。

走出去更便利,消费更物美价廉

RCEP谈判无疑会在降低关税壁垒上迈出更大步伐,这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消费层级将更快提升。签订协议后,由于成员国数量增加,尽管零关税税目不会达到100%,但零关税覆盖率会在一定程度提升,有消息称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

“因为国与国之间不同零关税产品的错位,对中国而言意味着进口零关税产品的税目种类将增多,与多国互通有无,就能起到一个良好的弥补作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将有更多来自其他国家的优质消费品,以更低的关税进入中国市场,届时南通的终端消费者将能立刻享受到进口产品关税下降带来的更高折价权,买到更廉价的进口产品,消费成本更低,商家让利也有更多可行性。同时,随着各国即将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免签、落地签以及配套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优惠,南通市民的出国旅行将更加便利,花费更低。

此外,RCEP的达成将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将降低本国劳工出国就业的门槛,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劳动力流动。

记者 刘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