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海门“双库”助力构建链式产业格局

2020-11-18 09:11:48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海门“双库”助力构建链式产业格局

招商局重工、振康机械、中联风能等是海门区的重点企业,其所生产的产品都需要共同的原材料——不锈钢材料。11月上旬,海门区发改委组织供应链企业中兴装备上门逐一沟通,深度对接,打通了产业链上的供应链,双方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全面构建链式化产业格局是海门区委提出的构建五大发展格局之一。虽然海门产业门类多,不少企业、不少产品关联度高,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间合作欠缺。今年,海门区发改委积极作为,在海门辖区内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内循环。通过在服务企业中心建立“双库”,即企业信息库和名优产品库,按照产业链布局要求,将关联企业、上下游产品串联起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信息库与名优产品库两个平台,将分阶段实施。”区发改委总工程师周杰介绍。第一批入库企业为工业百强、服务业20强和建筑业10强企业。每个企业建立单独页面,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介绍、企业产品、科技创新能力等,名优产品以南通市级及以上名优产品为基准,目前已经申报入库产品200多个,涉及船舶、机械、电子、服装、生物医药、家纺、家具、建材、轻工、冶金等十二大类、120多个品种。

平台构建了,关键要实现企业间信息对称,才能真正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海门通过三个渠道打通“双链”:利用海企通APP平台,建立海门名优产品线上超市,企业通过点击名优产品超市,直接找到需要的产品信息;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这个平台,将关联企业组织起来,举行产品、技术发布,建立企业间合作关系;由挂钩企业领导或发改委牵头组织关联企业、关联产品现场对接。同时,区发改委与移动公司合作建立产业链智慧供应链信息化平台,将企业原材料仓库搬到网上,减少企业原材料的库存。

建立“双库平台”,海门不但打通了“双链”区内循环,还形成了科技创新资源、市场资源的有效积聚。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将建设智能厂房,11月初,区发改委组织供应链上的克莱克公司上门对接,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正余的固润科技公司是固高、振康、城发集团共同投资的企业,主要从事农村分布式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生产与建设,11月4日,南通市在正余镇三合村召开试点现场会推广这个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在南通有100亿元的潜在市场。建筑业是海门的优势产业,建筑涉及工业产品众多,最近,通光集团与海门建筑大企业合作、与国有企业合作,拓展区内电缆、光缆市场。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加快油轮制造国产化进程,油轮内装急需要突破,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主动对接,合作攻关。

通讯员 刘海滢 吴永生 记者 陈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