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通州湾示范区腾笼换鸟打造“升级版” “盘”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11-30 10:05:52 来源: 南通网

今年以来,面对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政策和日益紧缺的工业用地资源,通州湾示范区将资源盘活作为破解用地瓶颈的重要手段,年初率先部署启动资源盘活工作,紧抓全市“退二优二”工作契机,大力强化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攻坚突破,不断为高精尖释放资源,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盘活存量,人人都是参与者

71宗3241.21亩,这是近年来因受市场、资金等因素影响,通州湾示范区部分产业项目低效用地的总量。今年初,通州湾示范区经发、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市监等多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对示范区已落户企业逐一登门拜访,逐一对照核查,逐一建立企业发展档案,按照亩均税收硬性指标,全面摸排梳理出的上述数据。

“随着新出海口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通州湾示范区招商引资呈现良好态势。但一方面新上优质工业项目土地资源紧张,另一方面部分已落户项目土地利用强度不够,亩均税收不高”,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说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土地要素保障机制,坚持向内挖潜,大力盘活低效用地”。通州湾示范区在全市率先行动、率先部署、率先启动资源盘活工作,迅速成立资源盘活工作领导小组,由示范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制定具体考核办法,细分工作任务,确保“人人都有盘活责任,个个都有盘活任务”,形成全员参与、全员加压的工作合力。

通州湾示范区坚持以土地收储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处置思路,成立市土地储备中心通州湾示范区分中心。同时,积极探索并创新体制机制,示范区纪工委全程参与土地收储全过程,从审计等多个角度对收储工作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此外,先后研究出台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业务辅导和政策支持。

一地一策,优化资源配置

低效用地盘活一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通州湾示范区坚持“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全力强化与企业的沟通对接,通过服务专员的执着努力换取企业家的真心与信任,通过反复细致的工作得到项目方的理解与支持,确保盘活工作顺利推进。

“这相邻两宗地共计35亩,不久前还是分属两家企业的闲置低效土地,现在经过我们重新整合成一宗用地推向土地市场,目前已有新项目顺利摘牌。”土储中心杨敬东指着眼前的东安工业园区介绍。原来,江苏安东工业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南通闽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各有闲置地块,示范区拟收储整合后落户新项目,两家企业均对收储工作存在较大疑虑。但杨敬东没有放弃,一趟趟跑企业,一次次解读政策,最终两家企业均表示支持。如今,土地收储协议已经签订,35亩工业地块得以重新投放市场,迎来“新生”。

位于示范区珠海路西侧的某工业项目,由于项目投资人涉及刑事案件正在服刑,28.3亩项目用地盘活成为摆在示范区面前的难题。“我们不能等、不能拖,要克服一切苦难、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收储盘活”,海渔局局长周向东表示。在多方奔走协调努力下,在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土储中心、海渔局和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得以在南京监狱与项目投资人进行面谈,并顺利取得授权委托书。收储洽谈正常了,但又面临项目的涉诉问题,因未支付工程款,施工方已经提起诉讼,严重影响项目收储进程。示范区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协调,最终施工方同意撤诉,如今,28.3亩项目用地即将签订收储协议。

至目前,示范区已盘活30宗共计2349.52亩工业用地,有力强化了招商引资的要素保障,拓展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空间。

严格审查,护航高质量发展

收回不是目的,招引和盘活才是关键。通州湾示范区针对已收储土地,严把项目招引源头关,统筹推进“全力招”和“果断筛”,最大限度发挥每一寸土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至目前,已有信挚、凯撒、熔喷布、登绿等15个亿元以上优质项目在已盘活土地上落户,占全年签约项目数近五分之一。

“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价值,归根结底就是‘亩均论英雄’。针对五大产业园,我们实施高标准、全过程的项目审查,明确一般项目亩均税收达不到20万不享受优惠政策、低于12万底线需现金补足的‘制约’机制。”示范区项目招引服务中心主任武振宇表示,针对纺织类高能耗企业,示范区建立专家评审和排污指标弹性供给制度,明确国内一流水平的排污标准,坚决选出投资实力强、高质量发展意愿强、环保要求高的企业。

对长时间推进缓慢的项目,示范区同样高度重视,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全力释放土地资源,全面开展2017年以来96个签约项目投资协议“回头看”,按照现行项目落户标准和亩均税收标准,逐一进行严格细致的研判、分析,并在与企业家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果断“放弃”一批低质效项目。同时,建立贯穿项目招引、审批、建设全过程的项目质量评价考核体系,对不达标的企业及时予以“放弃”,以高质量的标准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既要追求新盘活、新落地项目的高质量,也要打造平台载体和已投产项目的高质量。示范区定位打造国内一流专业产业园区,全面完善五大产业园工业水厂、污水处理厂等核心基础配套,全面降低天然气、蒸汽、水等关键生产要素价格,按照现代理念、花园工厂标准全力提升产业园绿化水平和项目立面质量,并启动“九个一”特色产业支撑体系,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的精致专业产业平台载体。

下一步,通州湾示范区将坚定不移继续推进资源盘活工作,持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产业品质价值,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着力实现“腾笼换鸟换效益”“凤凰涅槃展新颜”。

记者 吴霄云

通讯员 魏帅锋 潘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