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乘车码、移动支付…数字智能时代,南通如何让老年人出行更方便

2020-12-08 09:18:09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科技+服务,让老年出行更有“温度”

近日,南通博物苑成了热门“打卡地”,其中不乏本地老年“粉丝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通博物苑附近的公交站台前,尽管天气寒冷,但仍有不少乘客在候车。近3米高、1米宽的不锈钢边框公交电子显示屏上,公交线路、当天天气、公益小贴士一应俱全。最贴心的是,公交车距离本站还有多少站、多少米,即将抵达的班次车厢内是拥挤还是宽松,一目了然。“我平常坐公交出来就是买菜、买东西,今天出来玩玩,公交到哪里在这个屏幕上就能看到,很方便。”专程来南通博物苑“打卡”的市民陈大爷笑着说道。

记者注意到,在公交站台等车的老年人,大多没有智能手机。寒风袭来,他们或手插口袋坐在等候长椅上,或张望远方的车辆,有了这块“智能屏幕”,等车也有了“盼头”。

“这是第二代智慧电子站牌,2019年引进。”南通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目前共有132座智慧电子站牌投入使用。它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能提前预知公交车辆的动态,将公交线路、车辆动态、车辆舒适度等信息全方面展现在乘客面前,可以让市民在候车的时候清楚了解到各路公交车到本站的大致时间和距离,以便根据需要调整本身的实际安排或者行程。

目前新增加的二代电子站牌主要集中在环濠河路段,按计划今年底前市区还要新增加210块。

出租车备有现金找零

网约车有“代叫”服务

出行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公交出行,出租车也是老年人常用的传统出行方式之一。

昨天中午,在位于市区城山路上的一家饭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对老夫妻下了出租车。“老伯腿脚不方便,在路边招手上车的。”司机葛师傅说,搭乘出租车的老年人还是以现金支付为主,“现金我们也照收的,每天出车都会备一些零钱,没什么不方便。”

南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老年人出行如果需要手机打车,多半是子女帮忙叫车,网约车有“代叫服务”。目前,南通市出租车仍采用“传统扬招+电话打车”的方式,在市区,只要拨打“96520”,平台就会把订单分配给六家出租车公司,司机就会把车开到指定地点。

在南通汽车客运东站的大门口,同样是一对老夫妻,正拿着手机一筹莫展。车站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原来是他们想在手机上购买车票。工作人员让他们在微信上搜索“南通汽运集团”小程序,并一步步帮助他们操作,车票买好了,他们的眉头也舒展开了。“12号窗口有面对老年人的绿色人工服务,但教一下他们用手机购票,何乐而不为?”工作人员说,“遇到问题,我们就在身边。”

智能应用上做“减法”

服务意识上做“加法”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搭乘6路环城公交车,车厢内的乘客基本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老年人。

“滴,长寿卡!”老人们依次上车。南通市民汤奶奶说:“公交很方便,安全有保障。”记者也注意到一个细节,这趟公交车上沿途上车的老年乘客,都是选择刷卡,没有一人使用乘车码支付。

据悉,65周岁以上老人即可办理长寿卡,享受公交免费出行。在市区友谊桥公交车停车场旁的IC卡充值点,很多老年人正在排队对“长寿卡”进行年审。工作人员热情办理:“如果老年人不方便前来,子女也可携带他们本人身份证前来。”

今年7月1日投入运营的高铁南通西站,设施完备。候车厅大屏滚动着列车信息,服务台就设在入口不远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帮助一位看不懂大屏信息的老先生,告诉他应该去哪一个站台候车。相比询问的老先生,刘阿姨已经熟门熟路。她在上海帮忙带孙子,经常乘坐列车往返通沪两地:“票是孩子帮我在网上订的,我只要拿着身份证直接刷卡进就行,不懂就问车站服务员,还是比较方便的。”如今,65岁的刘阿姨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出行模式。

南通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时代的确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但是“数字鸿沟”不是“服务鸿沟”,工作人员在面对老年人服务时会在智能应用上做“减法”,服务意识上做“加法”,来帮助老年人克服不便,一起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便捷。

记者彭军君

见习记者杨钰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