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启动推进6项实事工程

2020-12-19 10:19:16 来源:

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我市启动推进6项实事工程。

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以及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今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明确,该项工作由各级发展改革委和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

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人口规模为233.6万人,占比高达30.8%。为让老年人感受到变化,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让各部门各行业操作时具备可行性,我市率先启动6项实事工程。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完善“健康码”管理,在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专设“无健康码”通道。建设改造21个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每个县市区3个试点社区),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80岁以上)、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人群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上门巡诊、精神慰藉等服务。为方便老年人出行,引导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每个县市区的巡游车和网约车至少组建一支爱心服务车队,为老年人提供预约达成出行服务。实行多渠道挂号,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就医。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在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此外,在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习点开设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相关内容课程。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营造环境、建立机制、加强督促,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智能时代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记者严春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