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吹响顶风破浪前行的“进军号角”

2020-12-21 10:52:11 来源: 南通网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新机遇。

瞄准“创新能力”,打造稳增长新引擎。“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十三五”时期,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不同寻常。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几扇窗”。但是在受到冲击时候,越是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通过科技创新把新动能极大释放出来,把蛰伏的潜能全面激活起来,使核心技术、高端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

保持“稳中求进”,兜住群众基本生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忙碌在岗的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农民,积极投身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拼搏在市场大潮中的企业家,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敢闯敢试、勇搏激流……坚持民生优先,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进”就有了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

注重“做实做优”,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中国拥有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本次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强调“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并作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增加投资等配套政策安排。“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系列明晰有力的政策信号,展现了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决心。任何工作,都要以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工作的实际效用为标准。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政策举措,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交出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非常之年,取得非常成就来之不易。新征程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中国经济定能抵御风险挑战、赢得长远未来。(阎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