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以“五个根本”锚定经济社会发展航向

2020-12-21 10:54:14 来源: 南通网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会议提出的“五个根本”锚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航向。

维护党中央权威。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筹谋划,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战,全国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面对汹涌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鲜明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迅速集结,全力以赴投入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人民至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也要坚持人民至上,要时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筑牢制度优势。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党中央统一调度,军队和地方四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疫情重灾区湖北,与当地医务人员一道,筑牢守卫人民健康的坚固长城。本在休假的工厂员工提前复工,生产防疫所需的口罩、护目镜等物资。中国人民以一盘棋思维应对、处置疫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有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是危机,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了大机遇。党中央运筹帷幄、化危为机,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党中央科学决策、创造性应对,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定向领航,这才有中国这艘复兴号巨轮在正确的航向上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少数国家以极端行径打压我国高新科技企业。唯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告别卡脖子的风险。我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在诸如芯片等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善良。我们要聚集科技人才资源,集中攻关核心技术,努力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在核心技术领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果。自己足够强大了,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不受别人欺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让我们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掌握好方向盘,深化规律性认识,贯彻好“五个根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高度,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