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如皋:“菇”起农民钱袋子

2021-01-01 08:50:29 来源: 南通网

2020年12月29日,江苏如胜食用菌有限公司的菇房里,朵朵茶树菇散发着香气破土而出,撑起一株株褐色的伞,一辆辆大货车沿着宽阔的公路,徐徐开了进来,不一会儿,载着一筐筐水嫩嫩的茶树菇离开。

江苏如胜食用菌有限公司位于如皋市城南街道新华社区,紧靠334省道,交通便捷,2015年成立如皋市鑫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增收致富。“以往我们主要以双孢蘑菇和草菇为主,2020年是第一次尝试种茶树菇。”朱邦胜是江苏如胜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记者来到现场时,他正带着工人们赶着采摘搬运茶树菇。只见工人们握住菌柄轻轻旋转一圈,一朵朵新鲜的茶树菇便被放进篮筐里。

茶树菇,又名茶薪菇、油茶菇,原产自福建省,因其高蛋白、低脂、低糖等特点而颇受市场青睐。朱邦胜告诉记者,茶树菇种植“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

说简单是因为茶树菇种下后,经过两个月的生长期,就迎来将近一年时间的采摘期,每十到十五天为一个周期,一年可以采摘二十次左右;说难是因为茶树菇对生长环境的需求较为严格,一方面,茶树菇需要在黑暗的环境中生长,假如长时间接触光线茶树菇会变得很短,且菇房温度也需要控制在二十二至二十六摄氏度区间内,一旦温度低于二十五摄氏度,茶树菇则会生长得很慢。另一方面,茶树菇的生长离不开菌包,菌包制作才是茶树菇种植过程中最难的一道题。为此,朱邦胜请来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目前已生产出了两百多万包菌包,茶树菇的种植面积也增加到两万多平方米。

近年来,人们对食材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养生饮食成了餐饮新时尚,一经上市,朱邦胜陆续接到来自苏南的订单,从2020年9月份到现在,日销售额达到两万元。“我们一般都是直接和农贸市场对接,经销商直接来种植基地拉货,苏州、南京、无锡、上海这几个城市的销量占大头。”

每年的农历腊月和正月是茶树菇市场的“黄金期”,不但销量大,价格还高。“2020年的行情不错,2021年再将种植面积扩大一倍。” 朱邦胜告诉记者。

做大菌菇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丰盛市民菜篮子。目前,如皋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27.63万平方米,2020年总产2375吨,实现产值2370万元,主要品种有蘑菇、平菇、草菇等。像如胜食用菌这样的规模化茶树菇种植在如皋市“仅此一家”。“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种植户尝试多元化的菌菇种植模式,让菌菇成为我市高效农业的一个特色富民板块。”如皋市蔬菜办主任李建表示。

通讯员 张颖 记者 杨新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