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关于《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2021-01-06 09:50:07 来源: 南通网

关于《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徐惠民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南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推进战略机遇转化见效,深化优江拓海,建设江苏开放门户的关键五年。市委对编制“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早在去年就布置市有关部门开展前期工作,安排重大课题研究。今年9月10日,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第一组长、王晖同志任组长,单晓鸣同志、姜东同志任副组长,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承担建议稿起草工作。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发展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建立专班,开展建议稿起草工作。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中央、省委《建议》要求,深入研究领会“十四五”时期全国全省发展目标要求和战略重点,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审视南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之后,我们按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对今后一段时期南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进行了深化提升。11月下旬形成初步的征求意见稿。

我们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谋划“十四五”发展全过程,不断深化认识,拓展完善思路。市领导主动结合基层调研、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以及与有关方面探讨,加强对分工领域一些中长期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4次专题交流研讨。市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门召开务虚会,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优势短板,系统谋划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我们注重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专门印发通知,向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征集“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以及对全市发展的建议。12月4日,建议稿印发各县(市)区、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12月14日,又征求了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委委员、候补委员意见。期间,市委先后组织召开企业家、市级老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社会领域代表、党外人士等多场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同时,相关部门在市主要媒体开设网上“建言十四五,共绘新蓝图”专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共收集意见和建议463条,逐条进行分析,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400多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312条。

建议稿的形成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12月2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了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把握机遇挑战的新变化,把握我市转型发展的新特征,找准发展新方位,回应群众新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起草过程中,我们在贯彻中央要求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五个关系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注重把握了以下五条:一是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贯穿南通“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总纲领、总要求;二是在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南通实际,提出创造性落实的思路举措;三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等层面作出系统谋划安排;四是紧扣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责任,坚定落实“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研究提出战略性重点任务,增强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五是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发展。

建议稿共三大板块,由13个部分54条构成。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部分,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南通发展成就、经验启示,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抓手,共6条。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到第十二部分,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促进内外循环畅通、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市域发展格局、深化文化强市建设、守护江海生态本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安全发展能力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任务,共42条。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三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共6条。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些重要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这里,就其中几点作个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发展阶段判断。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奋斗,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千亿级台阶,预计今年突破万亿元,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均过千亿元,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进入了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阶段、城乡区域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加快绿色转型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的阶段、实现民生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准确把握南通所处发展阶段的特征,建议稿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坚定扛起新的历史使命、阔步迈向现代化的起步期,是加快战略机遇转化、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期,也是深入推进江海联动、由江河时代迈入江海时代的加速期。这个阶段对南通发展至关重要、不容懈怠,必须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在新赛程中跑出精彩、冲在前列。

第二,关于发展主题确定。中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近年来,我市紧扣省委提出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产业结构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创新资源不足,龙头型企业不多,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度、经济贡献度亟待提高;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区首位度不够高,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少短板;民生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社会治理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的质量上。建议稿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进一步高扬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取得更大成果,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推向前进。

第三,关于战略目标谋划。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最新要求、省委赋予南通的使命责任,立足南通战略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顺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议稿提出,南通要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从“十四五”来看,重点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人民生活品质更高、美丽南通颜值更高、社会文明程度更高、市域治理效能更高,建成创新创业新首选、高端制造新中心、双向开放新门户、综合交通新枢纽、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从远景目标来看,到2035年,南通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初步建成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在东部沿海崛起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通。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主要是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条件、环境等方面因素。对这些定性指标,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标准。

第四,关于战略抓手考虑。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必须找准带动全局发展的战略抓手。通过认真分析我市“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趋势和条件,建议稿提出了四个方面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大事项。一是以重大项目、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这是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抓手,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建议稿立足近年来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现实基础,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再突破一批百亿级乃至千亿级重大项目,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以战略工程、重点片区为撬动,持续实施优江拓海。这是优化我市区域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战略抓手。建议稿着眼我市加快从江河时代向江海时代迈进的阶段实际,提出了加快推进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加快城市重点片区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建设连通江海、串联组团的快速交通网络,统筹长江大保护与沿海高质量发展,构建江海相拥、内外相融的大城市格局。三是以产业链接、功能协同为重点,全面深化跨江融合。这是我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抓手,是加快“三个全方位”的必由之路。建议稿着眼锻长板补短板,构筑发展新优势,提出加快与上海、苏南实现交通一体化、生活同城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开放枢纽、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功能协同,发展理念、营商环境、园区平台深度接轨,打造跨江融合典范。四是以数字赋能、制度供给为突破,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这是南通推进高效能治理的战略抓手。建议稿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建设数字政府,积极构建数字社会,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五,关于思想工作方法。中央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建议稿把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贯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重点统筹好区域之间、生态与发展、安全与发展等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筹区域之间,重在着力优江拓海、跨江融合,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生态与发展,重在协同推进生态修复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安全与发展,重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把握发展规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同志们!讨论审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指导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引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建议稿完善好、把这次全会开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