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重拳出击清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2021-01-13 08:39:07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重拳出击清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关闭无金融牌照理财公司线下门店,防止演化为非法集资案件;劝导未依法登记私募机构关闭职场、注销证照、解散营销团队,降低私募领域潜在非法集资风险;列入江苏省存量清单的522家本地法人类风险机构全部出清,累计处置涉及金额千万以上重大风险点40多个……

自2018年开展处非攻坚战以来,我市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全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清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有效遏制金融风险,维护全市金融秩序稳定。市处非办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排查企业14000多家,基本摸清风险底数,在专项整治中,共有700多家涉嫌非法集资机构被立案查处或办理注销、退出市场、清退违规业务。

无牌经营门店身影消失

“以前这周围有好几家非法金融机构,打着投资理财、养老服务等旗号,用高额利息、小礼品等方式骗取周边中老年人的金钱。”近日,记者走进市区人民中路德民花苑路段探访时,不少热心市民表示,为政府部门取缔这些害人机构的举措拍手称快,“关了这些店,整条街都清爽了许多!”

位于德民旺角2幢1楼的沿街店面,如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这里原先是一家名叫鼎源财行的机构,打着社区金融服务的幌子‘套路’人,我们发现后及时处置。”崇川区处非办相关负责人黄飞介绍,崇川区内涉非机构沿街门店主要集中在人民路、工农路等几个路段,“现在无牌机构已全部关闭。”

“无证照经营,一律砍掉!”市金融局副局长、市处非办副主任高银田介绍,市场主体从事经营活动应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金融活动或者金融信息中介活动还应该取得金融管理部门的准入许可。2018年打响处非攻坚战以来,我市累计处置了700多家存量风险机构,其中列入省存量清单的522家本地法人类风险机构实现全部出清,所有无金融牌照理财公司等线下沿街门店均被关闭,有效防止其演化为非法集资案件。

商务楼宇不再是藏身地

商务楼宇等地是非法集资机构 “藏匿”的重点场所。“租住在商务楼宇,利用高档豪华办公场所装点公司门面,或在星级酒店等高档场所举行推介会,营造实力假象,以达到欺骗群众、进行非法集资的目的。”据市处非办统计,超过30%非法集资机构的办公场所都开设在商务楼宇,仅崇川区工农南路某商务楼宇近几年就新发信和财富、中艺财富、银洲财富等案件超过7起,给市民造成巨大损失。

针对这种情况,市处非办出台了“落地防控”工作文件,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等制发处非工作通告,引导商务楼宇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楼长路长街长和宾馆酒店运营者等社会力量承担非法集资风险防控任务。

此外,通州区还开展了“无非法集资楼宇创建”活动,崇川区设置楼宇网格125个,落实排查员125名,排查189栋重点商务楼宇近7000家企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让非法集资机构无法在商务楼宇、宾馆等重点场所“落脚”,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的“滋生”。金融汇楼宇排查员表示:“非法机构被赶走了,大楼的整体环境也变好了,这样还能招商进来更多更优质的企业,从而形成营商环境的良性循环。”

潜在风险被“提前排雷”

非法集资风险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从过去的农林矿业开发、民间借贷、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理财、海外上市、私募股权等形形色色的理财项目。

处非攻坚战中,我市把“所有面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纳入监测排查范围”,近年来连续开展了P2P领域、校园贷领域、农村领域、养老领域、虚拟货币领域、消费返利领域等多次专项排查,将潜在风险“提前排雷”,有效挤压了非法集资风险。2019年起,我市还组织开展了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排查,劝导51家无牌私募机构注销证照、关闭职场、遣散营销队伍,压减违规私募存量30多亿元,大大降低潜在风险。

近年来,我市各部门全力配合,加强源头管控和打击处置力度,2018年以来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持续大幅下降,基本扭转了2015年以来的高发态势。“不仅要严厉查处,更要从根上断了这些非法机构待在南通的念想。当前,处非工作任务仍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市金融局局长、处非办主任张乃华表示,市金融局将持续深入统筹资源,“打、防、控”相结合,全力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让非法机构无法驻足南通,护好南通市民的血汗钱、养老钱。

记者 张水兰

通讯员 樊保兵 实习生 孙筱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