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带您一览通城赏“梅”胜地

2021-01-13 08:55:10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暗香疏影处 蜡梅凌寒开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在万物凋零的冬季,欣赏一朵朵明黄色散发着幽香的蜡梅是寒日里别样的风雅与闲趣。目前,南通各处的蜡梅已经悄然开放,沁人心脾的花香轻柔萦绕,本报记者带您一览通城赏“梅”胜地。

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一道亮丽风景

11日,记者走进狼山东大门,大门左侧二十几株蜡梅仿佛黄衣仙子降落人间,翩翩起舞。“元旦之后一周是这边蜡梅开得最旺的时候,现在已是花期尾声。”狼山风景区东大门检票员崔师傅告诉记者。狼山景区内,蜡梅虽留有余香,但仍有几分“姿色”。景区索道入口前也有一株蜡梅,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而与狼山景区相比,啬园景区的蜡梅接近尾声,仍有点点“繁星”和淡淡花香,在啬园众多花草树木中找出星星点点的花苞也颇有一番乐趣。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古人赞梅、咏梅,只因蔷薇科的梅花不仅不畏寒,开花早,而且多姿多彩;但其实蜡梅抵御寒冷的能力更强,可谓真的是不畏严寒,可傲霜斗雪。

张謇故居栽种蜡梅,静静诉说光阴岁月

南通濠河畔的两处张謇故居,都有蜡梅的身影。一处是位于南通博物苑中的濠南别业,而另一处则在他晚年的居所濠阳小筑。

“在冬日百花凋零时还有蜡梅可观赏,让人很是陶醉。”市民陈一峰是位晨练爱好者,在南通博物苑的大草坪上缓缓打着太极拳,显得轻松惬意。在他眼中,蜡梅就像一只只黄色小灯笼,散发着可爱温柔的光芒。

蜡梅在南通博物苑散落分布,大多集中在濠南别业和中馆周边。在张謇故居濠南别业正门前,原来种有五色梅花,其中就有蜡梅。而今走进这座百年古楼,正门一左一右分别种有蜡梅。明黄的颜色映衬着古色古香的濠南别业,有一种独特的文艺美。

“因为受品种、栽培条件、气候条件、所处位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花期各不相同,虽在同一处地方却可以观赏到不同阶段、形态各异的蜡梅。”动植物学专家居卫东告诉记者。位于博物苑的南通农科大学校舍门口,精致独特的小蜡梅灌木绽放,博物苑东南角林荫处一丛红心蜡梅却刚刚含苞待放,中馆前一树蜡梅已经盛开,沁人心脾。

“以前人们青睐花瓣滚圆、内芯素色、香味幽雅的‘素心梅’,圆滚滚的外形加上似张未张的含蓄,冠以‘磬口’的雅称,花瓣尖形似狗齿的被称作‘狗齿梅’。现在人们更偏爱红心蜡梅。”居卫东介绍说,以前南通人过年喜好家中以蜡梅搭配南天竹,绿叶红果、大红明黄相互映衬,色彩明丽迎合春节的喜庆。

“蜡梅”不是“腊梅”,也不是“梅”

张謇在故居濠阳小筑里也种有蜡梅。昨天,记者探访濠阳小筑,前院六角亭旁也有星星点点的蜡梅绽放。虽然斯人已去,蜡梅在凛冬吐露暗香,花香小院,也是对先生无声的告慰。

这是张謇晚年的寓所,简朴素雅、闹中取静。他对蜡梅似有偏爱,认为即使不在花季,其枝条秀拔亦娟娟可赏,以致有“相看日不厌,偶别都可怜”之语。而其树似也能报其知遇,岁岁花开,以慰其怀。某年花时,张謇外出数日,适逢寒雨而摧花谢,及归则抚树伤感,曾作诗云:“无奈约来岁,吾发霜增妍。”院中央的一株罗汉松据说是张謇当年亲手栽种,如今已然亭亭如盖。

“过去人们习惯用‘腊梅’这个词,意喻腊月开花的梅花。虽然蜡梅也可以在腊月开花,但‘腊梅’的用法却是个误解,蜡梅才是正确的写法。原因就是蜡梅花瓣颜色好似蜂蜡,故而得名。”居卫东告诉记者,蜡梅并不属于梅,人们把其归于梅,其实也是个美丽的误解,它与“梅、兰、竹、菊”四君子中的“梅”亲缘关系甚远。它们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蜡梅归为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李属植物。只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具有芳香气,且都为冬春季开花,所以不少人常常误认为是同种。

“梅花开放受气候影响大,一般在气温骤降又回暖的时候开花。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处小园‘梅林春晓’,是南通梅花开得最好的景点之一,到那时市民可以前往赏梅。”居卫东说。 记者蒋娇娇

见习记者李慧 实习生凌雅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