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大爱托起残障学子的美好明天

2021-01-13 09:09:48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大爱托起残障学子的美好明天

昨天,《为残障孩子成长注入“硬核力量”》稿件刊发后,卢可率跆拳道志愿者团队热心公益事业、义务教拳十年的事迹感动了广大读者。其实,卢可团队仅是特教中心公益团队中的一支队伍。11年来,社会爱心人士与学校教师团队通力协作,共开设舞蹈、双手画、手工制作等近20项兴趣小组活动,为残障学子成长助力。

社会爱心人士鼎力相助

《再吹山歌给党听》《月光下的凤尾竹》《竹楼情歌》……14岁的视障女孩孙陈婧,能娴熟吹奏10余首葫芦丝经典名曲。“我兴趣爱好广泛,练跆拳道、演话剧、吹葫芦丝,都很喜欢。”8日中午,孙陈婧在跆拳道兴趣小组训练休息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教孙陈婧吹葫芦丝的是校外辅导员黄亚玲,她在特教中心义务教学已有6年多,曾被评为“感动特教爱心人物”,为盲生们开启了音乐之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黄亚玲采用线上教学,指导盲生练习吹奏技艺。“7年前,崇川区文化馆组织的一次来校演出,与盲生们结缘。”黄亚玲说,盲生们很喜欢葫芦丝,学习的悟性也很好,不少同学经过刻苦学习已达到高级水平。

巧手翻飞,用钩针与线编织“春”小型立体织物;凝神挥毫,用彩笔绘出憨态可掬的牛。4日中午,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一楼手工教室内,一群聋生正凝神学习钩针编织技能、画牛,指导老师是聋人美术老师张焕和志愿者姚红。

“聋生手工制作兴趣小组已成立近5年,数十名聋生在课余时间学习钩针编织技能。”姚红告诉记者,聋生们都很好学,“这批孩子是聋职业中专二年级学生,他们现在每周活动一次,练习长针、短针、锁针等基本针法和编织技巧。”

姚红是盲、聋手工兴趣小组指导老师,同时也执教培智部手工课。她根据不同类型残障学生特点,选择合适的手工课内容。“教盲生、聋生学习手工制作,希望他们能多一项技能,将来走上社会可以多一项谋生本领。”姚红说,智障生学习手工制作,可以锻炼手部精细动作,以提高他们手眼协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从而使智能得以提高。

学校教师团队无私奉献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5日中午,聋生们端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练习纵横码打字。这是学校本学期最后一堂纵横码兴趣小组活动课上的场景。纵横码兴趣小组已成立3年多,聋人老师孙国强组织聋生开展录入汉字训练活动,在市级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孙国强今年45岁,从小在市聋哑学校就读(特教中心前身)。2000年7月,他从南京金陵科技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与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2003年9月,孙国强回到母校工作。2017年,他组建了纵横码兴趣小组,注重学生眼、手、脑并用,运用小组竞赛等方式,激发了聋生参与录入汉字比赛的兴趣。

特教中心仅有4名残疾人教师,都是学校兴趣小组指导老师。聋人美术老师张焕、韩秦楚发挥绘画专长,辅导聋生双手画、儿童画、版画等。盲人老师高思维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工作至今。去年,他组织盲生开展诵读兴趣小组活动。他常与盲生共勉这句话:“生理残疾不可怕,心理残疾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青年教师“弘仁文艺辅导团队”里的老师,均是兴趣小组指导老师。顾永红执教盲生声乐;陆玫教盲生们学器乐;经凯亦带领聋生练习排舞;李舒、顾师洁在聋生舞蹈教学上不断突破,还在盲、聋学生合作表演上勇于创新。近几年,学校艺术成果斐然。盲聋学生合作表演的歌舞情境小品《小白鸽》、聋生舞蹈《老师,您的爱我“听”得见》、盲聋学生合作表演的《最好的未来》等,在省级及以上比赛中共获12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

残障学生也有诗与远方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原名南通盲哑学校,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6年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由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殊教育学校。百余年来,学校几经迁徙,于2009年进行重组,成为一所为盲、聋、培智学生提供康复训练、文化教育及职业培训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教务处副主任刘怡介绍,为了丰富盲、聋、培智学生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特长,使他们更加自立、自信、自强,学校从2010年2月开始,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11年来,共开设跆拳道、舞蹈、双手画、手工制作、葫芦丝、声乐、书法、聋儿诵读等近20项,全校九成以上学生参加兴趣小组活动。

刘怡说,残障孩子们在兴趣小组得到各种锻炼,他们中有不少人考取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天津理工学院等高校。这些身残志坚的青年人在大学里刻苦攻读,学会一技之长,走上社会后实现了自身价值,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残障学生也应有‘诗与远方’,学校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力,包括生存能力、适应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审美能力等。”校长徐志辉说,张謇先生“为造就盲哑具有普通之学识,俾能自立谋生”的话语,穿越时光隧道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社会公益人士和学校教师团队通力协作,为兴趣小组付出很多心血,他们用大爱为残障学子托起明天的太阳。”记者尤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