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全面做强自己”才能“全力办好自己的事”

2021-01-13 11:04:58 来源:

在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之后,中国已经迈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在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当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强调,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1月12日央视网)

击鼓催征,扬帆奋楫。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上新发展阶段、信守新发展理念、开拓新发展格局——决胜在开局,决战在起步。2021年初,在中央党校开讲的“新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做强自己,是为“自强”。结得千层茧,练成冲天翅。中央党校开讲“新年第一课”,既是瞄准“关键课题”,又是瞄准“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5日的开班式上这样回答:“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他在2017年2月13日的开班式上指出,要“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行者方至远,奋斗路正长。有了自强的“关键少数”,才能认清历史方位、坚持强“根”固“魂”、着眼自立自强,真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全面做强,是为“更强 ”。“强”,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词和重要特征。何谓“更强”、何以“更强”?比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又比如,在今年的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而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明确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放在八大重点任务之首。

全面做强、全面自强,才能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而唯物辩证法亦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源。“全面做强自己”,才能为人民谋幸福;“全面做强自己”,才能为民族谋复兴。实现历史宏愿也好,追逐个人理想也罢,强大的“自我”是依靠、是根本。

风起青萍之末,浪成微澜之间。一点一滴奋斗,一朝一夕拼搏,从自强的“君子”到全面做强的国家与民族,这是千百年来的中国传统与精神维度。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需要我们“全面做强自己”,继而“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创造山河锦绣、或泰民安的中国奇迹,塑造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的中国气度。(邓海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