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南通崇川:“全链式”服务,开辟传统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新路径

2021-01-15 14:26:38 来源: 崇川区人社局

“恭喜您获得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1月14日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果园社区党委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刺绣达人姜幸民。

日前,江苏省人社厅公示2020年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名单,崇川区9名乡土人才通过评审,涵盖刺绣、红木家具、花卉盆景、纺织印染等多个专业领域。

据悉,崇川区人积极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多渠道发掘本土人才潜力,“全链式”服务乡土人才,提升乡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发展。


加强政策扶持,突出乡土人才“带头人”培育

乡土人才是实现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也是彰显地区发展软实力的标志。近年来,崇川区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发展总体规划,突出“带头人”培育。根据《崇川区关于建设人才集聚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乡土人才被评为省“三带”名人、能手、新秀和市乡土人才“三带”典型的,管理期内,每年可获得相应补贴。获国家级、省级和市以上认定的“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资助。

此外,乡土人才获得高级职称的,还可以申请市级财政奖励。该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我区11人获批成为“三带”名人培养对象,22人成为能手培养对象,14人成为新秀培养对象。通过“带头人”的作用,产生集聚效应,带动了一批乡土人才的培养,建立并健全了乡土人才库”。


辅导职称申报,实行人才职称“捆绑式”服务

2019年,江苏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崇川区第一时间吃透政策,借助各行业协会广泛宣传。崇川区作为主城区,乡土人才一般集中在传统文化领域,业绩优秀,但在职称申报材料的准备方面普遍存在一定的困难。崇川区人社局主动对接,对申报材料逐一进行辅导,材料质量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2020年度,崇川区通过正高级评审人员为南通市沈绣博物馆花丽、南通市工艺美术学会姜幸民,由于成果突出,均被同时授予工艺美术系列正高级职称。通过副高级评审人员包括港闸区舒波仿真绣工作室李锦云、南通市满景轩花卉经营部陈志祥、姚建强风筝设计工作室姚建强、南通精典红木艺术家具厂袁建山、南通融承艺术品有限公司蒋怡、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吴灵姝、倪沈键等7人,其中南通市满景轩花卉经营部陈志祥被同时授予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2020年,另有11名乡土人才通过南通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认定,优化了乡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注重关爱激励,打造人才培养“全链式”平台

“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彼此成就。今天的崇川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望人才、呼唤人才。”近年来,崇川区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渠道为乡土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2020年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活动中,崇川区按照“抓早、做细、展特”的思路要求,采取部门联动配合的方式,组建36人的代表团参加盛会,参会规模位居全市首列。同时,蓝印花布、通派盆景、彩锦绣和板鹞风筝4个项目分别参加乡土人才技艺技能现场互动展演和名特优产品展销,10位大师2017年以来创作的刺绣、盆景、红木家具等7大类29件经典作品获得评奖资格,提升了区域传统文化产业的知名度。近年来,崇川区还推荐多名优秀乡土大师参加江苏省乡土人才高级研修班及南通市高层次专家健康疗养、考察活动,定期召开乡土人才专题座谈,开展元旦、春节双节走访慰问,贯穿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全链条。

截止目前,崇川区已有21名乡土人才获得江苏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7人获得南通市首届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构建了梯次结构有序的乡土人才队伍,形成了刺绣、红木家具、花卉盆景、纺织印染等乡土产业,有效推动了江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崇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