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公众号成为正能量的集聚地

2021-01-25 11:07:18 来源: 南通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2日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自2021222日起施行。(中国网信网124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兴起,网络平台也全面开花。借助各类平台注册的公众账号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公众账号的注册、运营方面,也存在着很多的漏洞,消耗了舆论的关注度。《规定》的及时修订发布,可以让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更好地遵守行业规范,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

强化实名管理,打击恶意散发的网络谣言。《规定》第8条明确要求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采取复合验证等措施,申请注册公众账号的互联网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提高认证准确率。此项规定在实名制管理方面有了新的要求。之前存在的假冒信息、冒用组织机构、虚假注册等现象能得到及时治理。近年来,在网络空间充斥着各类谣言,却不知散播谣言者的身份,只能被动接受和处理。尤其在疫情期间发生的各类谣言更是给防疫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强实名、禁止冒用身份等制度无疑将从源头防止网络谣言的产生。

强化制度设定,规范化注册运营公众账号。《规定》加强了制度设定和管理,要求平台对同一主体注册账号数量进行限制,此举防止了超量注册、恶意注册行为的发生。《规定》要求平台对申请注册从事经济、教育等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公众账号,要在注册时提供其专业背景,以及职业资格或者服务资质等相关材料,并进行必要核验。此举要求非专业用户不得注册专业账号,有利于防止恶意运营、散播专业知识平台的出现。我们要规范化运营公众账号,加强制度的设定,按照标准建立公众账号分类注册和分类生产制度,严格把控公众账号信息的生产、发布、传播质量。

强化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规定》提出,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履行用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容和账号安全审核机制,加强内容导向性、真实性、合法性把关,依法依规管理运营账号,以优质信息内容吸引公众关注订阅和互动分享。当前,有些公众号主体并不知晓自身的职能,目的在于发布诱导性、负面性信息,以博取关注度和阅读量,给网络氛围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不利于传播社会正能量。因此,我们要强化公众账号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规定的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履行自身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为用户提供向上向善的优质信息内容,共同创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规定》的实施和每个公众主体的自觉履职。相信在《规定》的监管下,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一定会有序健康发展,成为正能量信息的集聚地。(韩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