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 乘势而上、担当奋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新出海口这样起步

2021-01-25 15:55:38 来源: 南通网

“‘十四五’是南通深入推进江海联动、由江河时代迈入江海时代的加速期,作为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主阵地,通州湾示范区也将迎来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期、快速发展期。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将通州湾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工业制造新高地、江海联运新枢纽、美丽滨海新湾城。”昨日,对于落实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实现全会对通州湾示范区提出的“港产城融合发展全省示范,经济指标翻一番”的目标任务,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在接受采访中如是说。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示范区工作乘势而上、全面发力的关键之年。围绕目标达成,通州湾示范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陆卫东表示,2021年,示范区确定“乘势而上、担当奋进,在新征程中为全面建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总基调,在港、产、城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谋划,全面发力。

深水港口是核心竞争力,把港口建设作为立身之本加快推进。围绕主体港区定位,推动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如期高质量建成,三港池“2+1”码头、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一期、小庙洪上延航道、三夹沙东港池等“四大工程”加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报批,建立“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对上争取,通州湾海域相当A级航区、口岸开放确保年底获得批复,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二期完成报批并具备开工条件,主体港区一期围填海工程力争获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批复。

持续深化基础研究,按照项目需求导向,开展30万吨级码头及陆域连接工程研究并形成具体建设方案;同时,科学谋划防波堤一次性成型、长期水文观测、港口开发建设时序等一批关系主体港区建设长远的研究成果。

产业集聚是发展根基,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动摇。聚焦招商引资,以“五园一城一基地”为重点,全年力争新签约项目80个以上,总投资额超90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聚焦创新引领,加快推动“九个一”特色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全力推进高端装备、现代纺织、钛合金、新基建等地标性产业集聚。加大科技创新型企业招引培育力度,力争年度新增科技创新型企业20家以上。聚焦要素供给,推进现代纺织产业园二期、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启动区土地解押置换,推进高新综合产业园西部征地拆迁,推进用海报批、资源盘活和增减挂钩拆旧复垦等各项工作。聚焦企业服务,推进培大扶强,力争年度新增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50家,其中新增应税销售超10亿元企业4家,5亿元企业7家。

绿色生态是发展底色,全力打造最美海湾风景线。全面掀起城市建设高潮,黄金海岸风光带示范段、纳潮河活力生活轴、海上城市客厅海堤、环海风情港等景观提升工程,乐海大道和滨海大道快速化景观化改造和轨道交通枢纽建设,6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大力招引城市功能项目,围绕在手在谈金地、鲁能、商务中心二期等重点项目,力争1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2个高星级酒店项目和1个文旅及特色小镇项目开工。同时,持续推进城市基础配套,加快推进4所市直名校通州湾分校建设,推动通州湾医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合作。力争通过3-5年时间,把示范区建成南通沿海最美的城市新客厅、大通州湾最顶配的城市核心区、长三角上海大都市圈视角下的滨海新城。

“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对示范区体制机制进行全面优化完善,进一步深入落实区镇分设,完善‘三中心三专员’全链服务新体系,营造‘敢于拼抢、勇于奋斗’干部作风。用艰苦奋斗的努力、只争朝夕的奋进、辛勤忙碌的汗水锻造一支努力奔跑、担当奋进的干部队伍,推动示范区上下全面凝聚起干事创业、火热建设的强大合力。”陆卫东说。记者 吴霄云 许丛军 通讯员 潘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