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票决民生实事让实事更实

2021-02-02 10:03:22 来源: 南通网

□刘云海

上月27日,海门区悦来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举行,94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投票表决出该镇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这在海门还是首次。(2月1日《南通日报》)

近年来,各地政府每年均要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然而,一些由政府配餐的民生实事因缺少百姓参与,与老百姓呼声最高和反映最迫切的需求脱节,结果导致实事不实,老百姓也并不十分买账。海门区在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初选出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又首次诚邀广大代表进行投票评选,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这种听政于民、问计于民的执政举措,无疑凸显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对民意的重视,以及对群众路线的充分彰显。

以往,政府的各类决策或方案,是由各部门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民情,开个会研究一番,然后再确定相关方案。这样表面上看起来也并无不可;但像这样由某些部门规划、政府领导拍板的所谓决策,其结果往往是大而全、高而空,未免会有缺漏,因为政府所掌控、了解的民情毕竟是有限的,甚至不乏一厢情愿和为政绩而办的情况。相比之下,如果是采取让百姓参与议政、从群众中掌握民情的问计于民工作方式,其结果便能让政策最贴近、最惠及群众,方案才会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性,方能合民意、顺民心。因为只有群众才最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政府决策的神圣性无可置疑,但其最终目的也正在于为民,为民办实事也正是为了解决、改善民生问题。决策既然为民,实事既然是给群众办的,公众自然就应当有相对的发言权和知情权。百姓参与才能让实事更实。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永远没有终点,政府议事问计于民,让政策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最后真正惠及群众,这样的举措也才正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走群众路线,是心中有群众的表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