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让参保人少跑路体现服务温度

2021-02-02 10:05:11 来源: 南通网

□戴卫民 陈命荣

市医保中心上月28日消息,通过对照护保险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已实现照护保险服务的全市通办,线上办理渠道也已打通,让参保人少跑路、少排队。(1月29日《南通日报》)

面对疫情冲击,广大服务对象尤其需要更加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我市全面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新体系,打破原有地域限制,让异地居住的参保人可直接在居住地窗口办理失能失智评定申请,由居住地经办机构安排评定及待遇相关事宜;需要上门服务及辅具租售的失能失智人员,也可在居住地窗口办理后享受相关待遇,照护保险在全市域内实现“就近办”。这一暖心的创新举措,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医保部门及其经办机构提质增效、高点开局,推进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精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是政府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从2016年开始,作为全国照护保险15个试点城市之一,在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并在全国推广。然而,如何把传统的线下办理方式与线上办理相结合,让参保人员获得更规范高效、智能便捷的服务,就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多地走心、用心,真心地把办事群众当做亲人,用有温度的服务为参保人员办好事办实事。

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新年伊始,市医保部门靠前作为,将排队、填写材料、提交审核、窗口办结,这些照护保险业务申办流程全程一对一服务,实现了人员和事项的深度融合,让审批服务环节更少、流程更简。今后,通过“南通医保APP”移动平台“照护保险”功能模块,就可以完成参保失能失智人员评定申请、上门服务申请、辅具租售申请以及待遇查询等业务的办理,实现经办机构与定点单位之间“不见面”的电子化交流,这无疑大大加快了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速度,提高了办事人员的满意度。

照护保险对象一般都是年龄偏大的老人,而且家庭困难、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居多。根据他们的实际困难,市医保部门在市区各街道、社区配备了照护经理,上门协助特殊群体代办照护保险评定申请、上门照护申请、辅具服务申请等相关业务,进一步提升了照护经办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这种以“居家照护服务为主,机构护理为辅,以生活照料为主,医疗护理为辅;以专业照护公司上门服务、义工服务、照护津贴、辅助器具服务”的“四位一体”长期照护保险南通模式博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在照护保险制度推进实践中摸索出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实效明显,照护保险作为积极的制度安排,对拉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取得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