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漫评:他乡亦故乡,暖心举措力保安乐祥和过大年

2021-02-02 10:40:55 来源:

当前疫情反弹形势严峻,零星散发病例不断。今年春节不同于以往,如何保障群众过好年?2 月 1 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会上,江苏省公安厅、卫生健康委、民政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商务厅等 6 部门发布了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的最新举措。

疫情之下,健康平安过年成为社会共识。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当“乡情”撞上疫情,当传统遇上现实,辛丑牛年,就地过年。放弃和家人春节期间的团聚,就地过年,这是外地务工人员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和牺牲。特殊时期,人们悟出“人人健康平安,才有幸福团圆年”的道理。张文宏医生近期讲的一段话,触动了很多就地过年人的心弦,他说:“对于就地过年的同志,我表示非常敬佩。没有谁认为这些做法是理所当然的,可以看作是为中国人民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

年味服务“足”,方能就地过年“暖”。让“就地过年”群体消除后顾之忧、安心愉快过年,已成为各方面共同的期盼。做好人文关怀工作,抚慰“无法团圆”带来的缺憾,让“就地过年”充满年味。就地过年多措并举,“花式留人”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为保障职工群众平安快乐度过春节,苏、浙、沪等地为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消费券;安徽、广东等地通过景区免费、组织旅游等丰富假期生活。为减少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需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及时梳理并解决好在外务工人员家庭的困难、需求,尤其是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更要给予特殊的关爱。

“就地过年”是现实的迫切需要,更是一种可敬的公心善意。唯有把“就地过年”落实到位,才能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就地过年”,需要我们所有在外地就业的人员多些“防疫情怀”。“温情”永远是不变的底色。就地过年也能年味十足。有效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发放“留岗红包”和“年货礼包”等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除此以外,通过设立心理疏导热线,组织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加强对有需要的群众心理干预和抚慰,让人们身在异乡却同样能感受到温馨的节日氛围。

异乡过年也是年,就地也能过好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才能过好年。目前,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压力大,春节作为防控工作的关键节点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松懈。夯实防疫安全底线,提供温馨服务,让每位留守员工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文/沈捷 图/杨倩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