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开学在即,“神兽”做作业拖延咋办?

2021-02-19 09:38:23 来源: 南通网

昨天,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大多数家庭的爸爸妈妈已正常上班,家中的“神兽”即将开学,但还有孩子寒假作业未做完,父母难免着急上火。南通四院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施佳佳提醒:面对孩子的“作业拖延症”,家长应静下心来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让孩子与家长形成联盟,一起克服问题,做好假期最后阶段的管理。

小敏,10岁,平时很容易被外界事物干扰,话多、好管闲事,作业拖拉。几天前,妈妈在外办事时不断接到孩子的电话,回到家看到孩子作业没有完成,妈妈的情绪爆发,大声地斥责了孩子,甚至动手打了孩子。

“这是我接触到的一个真实的病例。其实,不管孩子出现什么样的行为,我们要先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先放下我们家长的焦虑,不妨在做出反应之前暂停一下,看一看、听一听孩子的理由,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对不当行为进行管理。”施佳佳说,其实,小敏是一个确诊为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的患儿。在假期中,可能对于多动症患儿的家庭来说,做作业一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多动症的患儿面对烦琐、枯燥的作业更容易出现畏难情绪,会不断拖延作业,如果这时家长不断催促、指责,甚至大发雷霆,其实不断强化的是孩子的问题行为,长时间后会造成孩子只有在家人忍无可忍、发火的状况下才会勉强去行动,导致战火不断升级。

她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将要做的作业分成若干部分,孩子完成一小部分时就给予及时的正反馈,可以是口头赞美,也可以是肢体的接触等。家长们可以把作业要求制作成签,让孩子去抽签来决定先做哪项作业。同样,也可以抽签来决定自己完成作业后将会得到什么样的奖励,让做作业变得有趣。”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