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在工地过年

2021-02-19 09:42:00 来源: 南通网

□汪涛

今年疫情原因,有不少工程建设者要就地过年回不了家。20年前,我也曾在工地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新春佳节。

2002年,昆山220千伏石牌至亭林送电线路工程。那时正值昆山市经济大发展的初期,我们作为电网建设者,自然冲在最前线。这个项目虽然工期跨春节,但因为时间太紧,施工计划中一开始就没有春节假期。根据工程进度,将有3个基础施工班组和3个立塔施工班组在工地过年。作为施工项目部的一员,我们也和劳务人员始终战斗在一起。

从腊月二十五开始,基础公司的现场负责人章健章云兄弟就安排专人在车站守候,专抓“逃兵”。腊月二十六那天,还真有两位老兄给揪了回来。两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工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哀求他们的班长严二:“家里老婆孩子都在等我们回去呢,哪怕工钱春节后再结,就让我们回家过年吧!”“大家一起出来的一起回去,在工地过年热闹啊!”几个老乡七嘴八舌一拥而上,两个人很快缴械,又换上工作服跟大家一起去干活儿了。

大年三十上午,我把厚厚一叠贺年卡片塞进了邮筒,“辛巳岁末,于小镇陆阳。”在贺年卡上加了这样的下款:爸爸妈妈、岳父岳母、朋友们,还有亲爱的妻子,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这些是我唯一能够给予你们的礼物。

留在工地的三个立塔班把已经组装好的塔段都吊了上去,歇手时已是年三十下午一点多钟。虽然午饭晚了,但这样可以有一个轻松从容的下午。在石亭线3#塔,看场地的老周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塔材上抽烟。见我端了相机,人立刻局促不安起来。临走时,他腼腆地跟我说,相片洗出来可一定得给他一张,下次拍照还会摆个更好的姿势。

到了立塔班的驻地,班长老婆刘大嫂正忙着做菜,鱼、肉、风鸡。工人们在洗头扫地,干干净净过个年。

石亭线22#塔基础在水塘里,施工排架到下午五点才搭完。炮仗声里,钻架上的带班大师傅缪志全恭恭敬敬地燃起一炷香。一年的工作结束了。

太阳灯下,几块脚手板和一排铁护筒拼出的大餐桌显出工地特有的粗犷,鱼虾肉鸡,年夜饭的四样菜简单而又热烈,酒是四块多的洋河和整坛的黄酒,五六十条汉子坐下来,斟酒、举杯。唱歌、唱戏、绕口令、俏皮话,人们唱着笑着,我也醉了。倒酒,干啊!歌声又响了起来,大家都在和着,也有我的声音: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

回项目部,路上一片漆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着说着竟也哽咽起来。连忙挂了电话,跟同伴讪笑着说,酒多了酒多了。

年初一早晨七点多钟,来到基础施工队驻地。地铺上大家都还在呼呼大睡,“吃三睡五干十六”,这样的作息时间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这顿饱睡可能正是他们最需要的新年礼物。22#塔,工地上阒无一人,钻架伫立,架顶上两面红旗在晨光里猎猎飘扬。掀开工棚的彩条布门,小伟刚好起床。这个除夕夜,正轮到他值夜。一会儿,大家陆续起了床。我和章建、章云兄弟陪厨房大师傅老九一起忙起来,一碗碗热汤圆捧到大家的手中。团圆了!

走亲戚一般,给各个班组拜年。在立塔班吃过晚饭,回项目部已是九点多钟。路上行人很少,偶尔碰到了,不管是谁都快活地招呼一声:新年好!路灯把影子拉得好长,新阳桥下,平日熙攘的码头只剩了两三条船,灯光和笑声隐约从船舱里透出来。立在项目部门口,隔了几里路,仍看得见三盏太阳灯远远地亮着。那是20#、21#和22#塔的基础工地。明天早晨天亮的时候,太阳灯熄了,钻机会继续转动,号子声再次响起,建设者新的一年,又将开始!一切,恍如昨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