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荠菜花

2021-02-19 09:42:32 来源: 南通网

□丁维香

去农贸市场买荠菜,我要买那种冷长的,就是在自然环境里野生,而不是在塑料大棚里人工种植的。转了一大圈,还真找到一农妇拎了一大袋荠菜在叫卖,她说都是她一棵一棵在野地里挖上来的。我喜出望外,没跟她讲价,就全买了。拎到家倒出来准备拣摘,才发现里面有好多荠菜已经开花了。朋友气愤地说:“上当了,老的吃不了了。”我倒是有些惊喜:“荠菜花!‘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辛弃疾)真是城里不知季节已变换,原来荠菜花都开了,已经是春天了。”

荠菜花也是花,而且是这样小小的、洁白的,让人心生怜惜。我拿一只碗盛上水,把荠菜花养在里面,想象它们开在大地上的模样。荠菜是名副其实的野菜,没有人注意它是怎么发芽的、怎么长成的,无论是贫瘠的荒地还是肥沃的土壤,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在路边或者田坎上,它生得更为顽强。它是那么微不足道,匍匐在泥土之上,甚至被走过它身边的人踩在脚下,然而它看似柔弱的身躯却有着百折不挠的精神,无畏风霜雨雪,凭着自身的努力,跻身在大地万物之中。在早春还未完全醒来的土地上,当别的花草还没有露头的时候,荠菜花已经悄然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报告春天的到来。“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借用袁枚这首写苔的诗,来形容荠菜花,也是很贴切的。

荠菜是繁衍力极强的野菜,每一根细弱的茎秆上都是一长串的花和籽。正是那小米粒般的荠菜花,将荠菜的种子交给大地,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才有了从古到今,人们的餐桌上这鲜嫩盎然的春之味。早在两千多年前,《诗经·谷风》里就有“谁谓茶苦,其甘如荠”的诗句,说明我们的祖先早有吃荠菜的习惯,它不但可以充饥,而且还很甘甜。南宋诗人陆游最爱食荠菜,在《食荠》一诗中写道:“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苏东坡有咏荠的名句“时绕麦田求野荠”;并且他还赞美荠菜是少有的“天然之珍”。汪曾祺在《故乡的野菜》一文里写到的“凉拌荠菜”的吃法:“荠菜焯过,碎切,和香干细丁同拌加姜米,浇以麻油酱醋,或用虾米或不用,均可。”同是苏北人,我也喜欢吃这种凉拌荠菜,读此文似能闻到荠菜的清香。荠菜不但好吃,而且荠菜和荠菜花都是良药。《名医别录》中记载:荠菜,甘温无毒,和脾利水,止血明目。

关于荠菜花,还有许多风雅的习俗。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云“三月三男女皆戴荠菜花。谚云,三春戴荠花,桃李羞繁华。”荠菜花戴在头上是那么的漂亮,连妖艳的桃李花也感到逊色!还有“三月三,荠菜花开赛牡丹”的民谣,真没有想到,那么不起眼的山野小花,在人们的心里、眼中,美过艳丽的桃李和华贵的牡丹。可见,美丽不只是在外表,一切朴素的、平凡的事物,只要其热爱生活、努力自强、甘于奉献,就会受到人们的赞赏和厚爱。荠菜花的花语是:“为你献上我的全部。”真是恰如其分,荠菜默默无闻,所求甚少;却浑身都是宝,无怨无悔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做人当如荠菜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