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不回家过年的小黄

2021-02-19 09:44:27 来源: 南通网

□关立蓉

小黄是我的小文友,安徽人,在我所居住的这个城市打工。在一次文学交流会上,我偶遇他,彼此加了微信。从此,我的朋友圈就多了一抹金属的光泽,冲击钻、电线、电表……这些电动工具常常是他朋友圈的主角。小黄说,这就是他战斗的武器。

有时,他也发一些工地状况的图片,嶙峋的乱石,飞扬的尘土,小黄和工友们满面灰尘,却有那样灿烂的笑容……每当看到这些图片,我的眼前常常闪过《平凡的世界》中的一个画面,寒冷的冬夜,杂乱的工地,揽工汉孙少平在未竣工的四面透风的屋子里忘情地读书……那样的画面曾经深深震撼过我。小黄显然是现实生活中的热爱文学的“揽工汉”。当然,他的处境要比孙少平好得多,我曾经在他的朋友圈中看到,在他住宿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洗漱间。我想下班之后,从尘土飞扬喧嚣震天的工地上回来,他能在那儿冲刷去疲劳,穿着干净的衣裳,在灯下阅读写作。

今天,小黄的朋友圈主角是一只锃亮的水龙头。水龙头前,两双大手握在一起,小黄的大拇指似乎受了伤,缠绕着一圈白纱布。他配了一段长长的文字。这段文字让我动容。

小黄说:从进入农历十月开始,我就默默地在心里数着日子,期盼着春节能早点到来。那样我就可以回到老家,见到朝思暮想的亲人和朋友。谁知临近年关,全国各地的疫情仍有上升的趋势。甚至有的地方离我打工的城市并不远,还有的地方离我的老家也很近。看来今年是回不去老家了……我很难过,但转念又想,全国各地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农民工,他们也都日夜期盼着团聚。如果都回到老家,过了年再回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全国大流动,恐怕真的会把疫情扩散。如果团聚给亲人带去的不是快乐,而是灾难,那回去就是罪过了。

晚上,房东来检修水管,我和房东无意间提起我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他笑着说:“除夕晚上就到我们家来,咱们兄弟俩一起过年。”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虽是异地他乡,我却感受到家的温暖。我在心里,默默期盼着疫情早一点结束,把以后的日子都过成年……

从图片上看,小黄房间的屋顶有一盏灯,没有灯罩,就这样恣意地发散着光芒。桌上还有一盏点亮的台灯,笔记本电脑打开着,停留在word文档的界面。那些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工具,收敛了野性的光芒,安安静静,干干净净地倚在墙角。小黄的床铺是上下简易铺,下铺铺着一条整洁的蓝底碎花的床单。上铺围着一圈白色的布幔,布幔半拉开,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两层书。我依稀看到很多外国作家的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癌症楼》《月亮和六便士》……这就是小黄的流动书房吧。

记得小黄说过,每天下班后,不管多晚多累,他都坚持写点什么,工作越是苦越是累,回来后想写点什么的愿望反而越迫切。

这洁白明亮的灯光,光晕照亮了夜空,那是一个在文学路上跋涉者的精神生命的原点。有这些文字和书籍的陪伴,还有热情的工友和房东,小黄不回家过年,他会有一个难忘的春节。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