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崇川:物理拼合激发一体发展潜能,释放1+1>2的能量倍增效应

2021-02-22 09:24:58 来源: 南通网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崇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2.6亿元,总量居全市榜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全年新增“四上”单位数等重要指标全市第一。

2020年注定载入南通历史发展史册。这一年,新崇川挂牌成立,曾经隔河相望的崇川、港闸两区合二为一。从此,运河两岸心往一处想、城市南北劲往一处使,充分释放区划变更带来的红利,实现了“1+1>2”的既定目标,奔跑在一体化发展的最前列。

“一盘棋”规划

重构高质量发展新版图

杂乱树丛被移走,矮坡“穿上”了草皮,三色堇、郁金香迎风怒放,清波荡漾的通吕运河岸边芦苇摇曳;百余株干径超过20厘米、冠幅达6米的染井吉野樱悄然伫立;彩色的花草装点着斑斓的色彩,莲花广场、如意广场已现雏形;城闸大桥下,由黑松、山石组成的巨大“盆景”引人注目……

通吕运河分水岛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这是崇川区在区划调整后着力打造的重点片区建设项目之一。这份送给“崇川人民的礼物”预计5月完成,成为崇川区“见形象”的城市地标。

项目想来却没有地,对主城区而言,土地是最稀缺的资源。区划整合,打开了城市发展空间。借此契机,崇川区对产业版图进行重构,确定了“一轴三带多片区”新发展格局。

“一轴”即轨道交通沿线发展轴;“三带”即城北大道两侧和通吕运河两岸高端产业集聚带、海港引河两岸三生融合发展带;“多片区”即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南通站交通枢纽片区、运河两岸都市新型工业区、任港湾和五龙汇城市副中心等12个重点片区。

“12个重点片区,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有‘试验田’和‘火车头’,”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区划变更不是两个区域简单相加的物理拼合,而是激发潜力、一体发展的化学聚合,在深度交融中释放1+1>2的能量倍增效应。

在实施过程中,崇川区高点定位、系统推进12个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为重点片区同步植入关联度高、契合度强的重点产业。如,任港湾五龙汇片区要着力丰富功能业态,打造服务全市西北片区的城市副中心;通吕运河两岸新型科技产业集聚片区要做好三生融合文章,打造水韵风光带和产业经济带融合共进的城市风景线;都市农业公园片区要擦亮“农业+旅游”名片,打造集现代农业示范区、观光旅游风景区、科研科普基地、休闲娱乐基地等为一体的农业公园……

加快低效用地腾退、资源整合,盘活土地资源。2020年,崇川区盘活了4622亩土地,下一步,该区要从“盘活”向“用活”“用好”转变,围绕片区特色定位,以大项目引领带动,打造高效集约的绿色发展新模式。

高标准引领

现代服务业迭代升级

构建起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崇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崇川区现代服务业成绩亮眼:实现服务业增加值逾千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占全市GDP总量的10.15%,占全区GDP总量的68.7%;完成新增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344家,排名全市第一;完成货物进出口额598.4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完成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9500美元/人,人均值全市排名第一……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区划调整后,各类产业要素流动聚合,为崇川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强劲势头。

崇川区现有省级服务业集聚区5家,市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1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去年10家市级以上重点集聚区,共集聚企业4896家,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税收16亿元,吸纳就业人员5.8万人。至“十三五”末,崇川区共拥有市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11家,星级楼宇33幢,总量全市第一;市级以上创新示范企业20家,平台经济企业14家,总量全市第一。去年,崇川区完成经认定的5亿元以上重大服务业项目17个,完成投资额89.7亿元,新竣工服务业项目51个。商客通尚景科技总部、上悦城文旅综合体、港汇国际、运河记忆里、威斯汀酒店、希尔顿酒店、中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释放改革红利,崇川区不断优化商贸发展,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往,运河南北“隔河打擂”,商业发展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现象。区划调整后,崇川区积极引导“错位经营”。如,南大街商圈主打城市记忆与高端轻奢集聚地;山姆沃尔玛会员店、宜家家居等主打欧美生活服务区;中南片区吃喝玩乐品类齐全;万象城潮牌林立,是城市年轻人新的消费聚合地……丰富的业态,带来了人气和消费的双增长,去年,崇川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0亿元。


如今,崇川区正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崇川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紧扣南通建设Ⅰ型大城市乃至特大城市定位,打造一批与城市发展格局和发展前景相匹配、凸显大城市主城区功能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名片,促进服务业经济量质齐升。

大手笔推进

深化改革打造最优环境

2020年,崇川区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了近1/6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前列。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成绩的背后,是崇川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个有力举措,是崇川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斗的辛勤汗水。

为干事者撑腰壮胆、为受诬告者澄清正名,为干部担当作为保驾护航。崇川区完善综合考评体系,推出决胜“过万亿”年度综合考核、季度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月度评估,推行红黄旗、金黄牌制度,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多亏区财政局的CSO,手把手地教我们申请奖补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提到崇川区的CSO(首席服务员)制度,南通赛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桂兰由衷点赞。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全流程服务,崇川区推出CSO制度,打通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489名首席服务员一对一挂钩规上企业,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解决了160多条实实在在的问题。去年9月,赛晖科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上市。崇川区财政局首席服务员主动上门协助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奖补政策”,目前,市、区政府奖励共计250万元奖补资金已全部到位。

今年,崇川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地区生产总值增幅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以上,居民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长。未来五年,崇川区将着力从并肩跑、部分带头跑,向全面领跑转变。即到2025年,全区GDP突破2200亿元,人均GDP突破18万元;到2035年,力争全区经济总量5000亿元,全面建成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本报记者 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