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江苏启东:线上+线下、村居+企业、普法+援助,三个“加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1-02-26 10:36:35 来源: 南通网

春节前后,历来是农民工维权的高峰期。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农民工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扣岁末年初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启东市做好三个“加法”,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宣传全方位。今年以来,启东市司法局、启东法院、启东检察院、启东市公安局等多方联合发动,全面整合资源,有效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

启东一方面线上形成合力,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的传播优势,以短视频、“图说普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对《民法典》《劳动法》《合同法》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刻“全解读”;一方面线下多点开花,借助家庭普法站、道德讲堂、法治文化阵地、电子屏等载体,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宣讲、走村入户、广场活动、滚动宣传标语、集中展示宣传展板等多样化形式,助力宣传“零距离”。自活动开展以来,启东市共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两万余份,惠及农民工5万余人。

“村居+企业”,对象全覆盖。启东精准出击,聚焦农民工数量多、需求大、意识较薄弱的关键地区,以“点单式普法”及时解答农民工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送法进村”活动,东海镇、惠萍镇、海复镇、寅阳镇等多个地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农民工所在村组和家庭,收集研判法律服务需求,大力宣传《民法典》中关于土地征用、土地流转、社会救助、劳动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等法律规定,帮助农民工解决家庭涉法难题,安心打工奋斗。

启东组织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南阳司法所前往飞虎针业有限公司,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劳务用工、安全生产等与企业法治化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情暖农民工”宣传折页,分类上好企业经管人员和企业员工“法律一堂课”;近海司法所深入辖区麒麟针织、天欣针织、金港食品、江苏华神药业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问题答疑解惑,当好“普法贴心人”。

“普法+援助”,维权全流程。启东市高度关注农民工的维权问题,在常态化普法之余,更积极应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以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启东借助市、镇、村、户法律援助四级网络平台,不断延伸法援触角,在积极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力量主动开展送法上门服务的同时,更及时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工伤及劳务报酬纠纷的农民工,实行法律援助服务“零门槛”,简化程序,快速办理。

北新镇司法所巡回走访了解到王某等53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产生群体性纠纷,启东市司法局第一时间组织援助律师、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自活动开展以来,启东市已为137名农民工提供讨薪、工伤法律援助,涉及金额164.11万元,接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服务234人次,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