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文化引领 勇争全球封测行业领跑者

2021-02-26 10:46:17 来源: 南通网

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上,有一家发端于濠河之畔的企业,始终以振兴民族集成电路产业为己任,专注主业、永葆初心、守住繁华、扛起大旗,它就是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通富微电”)。

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通富微电专注深耕封装测试行业,通过二十余载砥砺奋进,实现了华丽蜕变。1997年通富微电诞生,2007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开启了企业高速发展的时代。2014年开始南通通富、合肥通富、厦门通富相继建成投产,2016年成功收购AMD(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位于苏州和马来西亚槟城的两座高端处理器封测工厂各85%股份,通富微电成功实现了集团化、国际化产业布局。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攻坚克难实现超预期发展。企业经营业绩超百亿、产值超五百亿,为南通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贡献了一份“通富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成立之初不足千人、总资产1500万元的地方小厂,发展成为目前行业排名全球第五、拥有15000多名员工、资产超200亿元的国际化、集团化跨国公司,通富微电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

“以人为本、产业报国、传承文明、追求高远”,企业成立伊始,通富微电董事长石明达便提出“十六字”企业文化方针,成为企业多年来成长奋进的“永动机”。时节如流,初心不改。在“十六字”方针引领下,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通富”奇迹。

以人为本,员工和企业同频共振

在通富微电的“十六字”企业文化方针中,以人为本是核心。以人为本的内涵,就是在依靠员工的同时,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进步。“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石明达如是认为。

在现有经济大环境下,企业的竞争,就其本质而言是人才的竞争。通富微电始终秉承“共创、共赢、共享”的人才理念,视员工为最宝贵财富,关怀员工的成长与进步。积极对接政府相关人才优惠政策,为公司引进人才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为其提供理想的创业平台。近年来,企业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南通市“江海英才”计划、崇川区“紫琅英才”计划累计60多人次;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达37项。

“每个人都了不起!”多年来,为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知识水平和岗位胜任能力,企业建立了一套完备的职业培训体系,为不同层次的员工提供全面的学习机会。通过与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员工学历、技能提升教育,累计培养数千人次。“通过完善的机制建设,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公司持续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通富微电总裁石磊坚定地认为,这是一个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时代,每个人当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劈波斩浪,不惧风雨、只争朝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才培养是通富微电最具价值的投资,通富学院作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基地,向世界顶尖企业看齐,打造通富微电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加速器”。2019年下半年,企业从组织框架、课程规划、班级组织等工作开始着手,通富学院应运而生。揭牌仪式上,石明达作为通富学院名誉院长提到,通富学院的成立,开启了通富人才培养走向体系化、专业化的道路,在公司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走在厂区、车间,看到每个人都在为梦想努力拼搏着,他们脸上总是充盈着满满的幸福和期望。当所有人的梦想叠加起来,就是企业未来的模样;种种奔跑的姿势,都汇聚成时代进步的力量。

对员工生活上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彰显企业“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公司在为员工提供福利方面做到更周到、更温馨、更完善;积极开展互助捐款、金秋助学等活动,对生活困难的职工给予帮助。2021年春节,在疫情影响下,许多外地员工开启“就地过年”模式。通富微电出台相关暖心举措,让就地过年的异乡人真正体味到“在企如家”,愉快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产业报国,为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笃定的是信念,奔腾的是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关乎信息安全、产业安全、外汇安全,更关乎国家安全,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产业报国是初心,更是使命。产业报国的内涵,就是以发展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为己任,奋发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集成电路是现代产业的“基石”。作为南通电子信息产业的代表,通富微电把技术创新作为担负产业报国使命的核心能力,实现了产品类型从较为单一到全覆盖,技术含量从传统低端到先进封装的华丽转变。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引领下,通富微电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蓄势能量、厚积品质,走出了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产业报国”这四个字,在厂区内成为高频词汇,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践行集成电路产业初心,肩负行业自主创新使命。多年来,在“产业报国”文化方针引领下,通富微电硕果累累,成为国内高端处理器CPU/GPU唯一量产封测基地。从2008年,国内第一家规模封测BGA产品,标志公司产品结构从传统封装迈向先进封装,到如今扇出型Fan-out封装技术实现在CIS、压力传感器、光电心率传感器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从2009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专项,持续实施“02”专项技术课题,到如今2.5D封装技术研发取得关键进展;Memory技术能力明显增强,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000件,蝉联“中国专利优秀奖”;从2014年,国内首条12英寸28nm先进封测全制程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对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到如今7nm产品大规模量产,5nm产品量产在即……企业自主创新劲头不减、步履不停。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通视察期间,对张謇实业救国事迹高度评价。作为市“张謇杯”杰出企业家荣誉获得者,石明达坦言,通富微电“产业报国”之路与张謇“实业救国”一脉相承。他一直有个梦想,即:胸怀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在实干兴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突破,早日摆脱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怀抱梦想,是通富人奋进前行的力量。

传承文明,扛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应当并且愿意为社会的繁荣、进步和人类文明整体发展,肩负起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把传承文明作为“十六字”企业文化方针内容之一,既是对企业发展历程的尊重,更是通富微电实现基业长青、永续经营的需要。传承文明如同传递一个接力棒,是一种情结的传达,是企业赢得向心力、凝聚奋斗力量的有效方式。

企业每年组织开展员工学习教育、劳动竞赛、文体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019年,通富微电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各分工厂400多名运动员齐聚集团总部,参加篮球、足球、乒乓球等5个运动项目比赛。不少员工是第一次来到南通总部,赛场交流话未来,返程时纷纷为能成为通富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发展。为满足员工的业余文化需求,丰富员工的精神素养,展现新时期通富人的朝气与活力,通富微电成立了瑜伽、插花、舞蹈、篮球、摄影等12个职工文体协会,每个协会都吸引了数百名员工报名。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核。近年来,公司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投入累计达1000多万元,用于赈灾救灾、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助老扶幼等慈善项目。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公司向疫情防控定向捐款150万元,先后四批次捐赠净化服450余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企业于2008年成立了华达慈善基金,专门用于资助集团内部家庭贫困的在职、退休职工以及周边社区特别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华达慈善基金累计发放善款280多万元,惠及1500多人次。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华达慈善救助春节慰问金,从今年开始扩大了救助力度和范围,救助慰问金发放达60万元,比去年增长了一倍。

追求高远,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

“追求高远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石明达常常叮嘱后辈:扛起重任的担当,拿出攻坚的勇气,获得冲刺的力量!发展无止境,追求更高远,不断向世界级的企业迈进,是通富微电不变的目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企业依托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先进封测重点实验室、中创区产研院以及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等,持续加大先进封测技术的自主开发力度。企业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全员质量改善提升(TQM)”、科技进步奖评选等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公司的创新与管理。每年颁发“优秀员工奖”“技术进步奖”等,激励员工以饱满的干劲不断奋进前行。

乘风破浪二十余载,通富微电在行业内成功跻身国内第二、全球第五。“我们的目标是在行业内跻身全球前列。”石磊表示,“未来三年,企业除了销售业绩翻番之外,还要成为封测行业人均效率、人均效益双冠军标杆,为下一步成为全球封测行业头部公司打下坚实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汲取一山一水一人的精华,通富微电从濠河出发来到狼山脚下,从南通出发创办跨国工厂,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为如今的行业翘楚,都离不开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引领。今天的通富微电,在封测行业内展示着非凡的“通富”影响力。“我们努力在国际合作中找准定位,一直秉承合作共赢的精神,致力成为封测行业的‘最佳全球合作伙伴’。”石磊对此信心满满。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面对行业发展机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企业在厚积薄发累累硕果中依然加速奔跑。“通富梦”实现的背后,是无数通富人兢兢业业的背影,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他们牢记并践行着“以人为本、产业报国、传承文明、追求高远”的企业文化方针,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饱满的信心、更刚毅的恒心,昂首阔步,扬鞭疾蹄,勇攀风景更美的高峰,让梦想在新时代里芳华绽放。

记者 朱蓓宁 严春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