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漫评:牛劲牛力“闹”响牛年奋斗新乐章

2021-02-26 10:56:55 来源: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春节的脚步尚未远去,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即将翩然而至。与往年以赏灯会、吃元宵热闹红火的气氛相比,今年疫情防控下的元宵节变得更加“特殊”一些。但不管时间和空间如何变换,元宵节依然是我们割舍不掉的精神符号,如何赋能这一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以牛劲牛力合奏出新征程上奋斗的新乐章,才是欢欢喜喜闹元宵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要在满满的节日仪式中感悟温暖的力量。正月十五闹元宵,在乍暖还寒的节气里,人们用不同的节庆仪式,在月影中人灯相映着再次将“年”的仪式推向新的高潮。特别是对于已踏上了新春奋斗征程的“异乡人”来说,此时一碗汤圆或元宵、一场舞狮子或踩高跷、一趟闹花灯或划旱船……传承千年的满满仪式感,把疫情的阴霾一扫而空,真正透过元宵节将心底的希望传递,期盼一年美好生活,共盼月圆家和国事兴。

要在满满的文化传承中感悟精神的力量。元宵佳节是万家团圆、祈福的日子,既是文化传承,也是精神寻根。如何过好元宵节,不仅关系着个人的生活选择,还体现着我们对待文化的态度。元宵节的闹文化,是厚植在我们骨子里的家国情怀,有着写不尽的传承、诉不尽的记忆,道不尽的乡愁。尽管生活方式变了、生活节奏变了,但我们对传统节日精神的需求一直没有改变,紧随时代步伐律动,解锁元宵节日“闹文化”,为其注入更加鲜活美好的新风俗,必定能演绎出代际赓续的节日文化大餐。

要在满满的家国情怀中感悟奋斗的力量。在很多地方,过完元宵,这个“年”才算真正意义上过完。元宵节是团聚团圆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和希望。团圆过后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在全面铺开“十四五”美好蓝图的征程上,各行各业的人们正用奋斗的力量,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回应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代最强音。

“喜看三春花千树,笑饮丰年酒一杯”。当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趁着元宵佳节的春风,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更加坚定、更加昂扬地姿态走在大地春回的广阔道路上,用辛勤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文/王峰艳 图/程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