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沙画评:共鉴人间烟火 同守平安团圆

2021-02-26 11:09:45 来源:

元宵节是春节的尾声,从初一到十五,各种过年的风俗已经经历了一遍,年味渐淡、春意渐浓。今年的元宵节又与往年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我国经济率先实现触底反弹,让各地群众能够更好地享受一个团圆的、文化的、健康的元宵节。

元宵节是团圆之节,温馨和谐润人心。中国人重视家庭的作用,每逢元宵佳节,一家人围坐一堂,品元宵、聊家常,共同期待未来。每个人的家庭都在营造温馨团圆的氛围,各地也为就地过年的群众职工创造条件,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大家庭的和谐。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一场“【网络中国节】传统节日我来讲”主题网络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了特色美食的“美”味儿、闹元宵的“趣”味儿、文化创新的“潮”味儿。诸如此类的活动,在全国各地均有呈现,退休职、少数民族群众、侨眷、就地过年的新市民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形成了社会大家庭、大团圆的和谐画卷。

元宵节是文韵之节,优秀文化广流传。北方做元宵,南方包汤圆,是元宵节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除了吃美食,像常州市机械二村社区的舞龙表演、南京夫子庙的秦淮灯会、南通的生肖花灯等等,亦是元宵佳节多彩的匠心韵味。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在节日期间挥毫着墨,留下了众多诗词曲赋,丰富了传统。“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将坛醇酒冰浆细,元夜邀宾灯火新。”“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等名诗佳句千古流传,写出了元宵节别样的诗书韵味。外出赏灯的时候,猜一猜灯迷是必不可少的文化娱乐环节,猜地名、猜节气、猜成语……老少皆宜,为节日增添了众多的智慧韵味。

元宵节是健康之节,疫情防控莫放松。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提倡就地过年,合理做好疫情防控,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俗话说,没过十五就是年。元宵节仍处于晚冬初春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地区气温尚未回暖,空气较为干燥,为病毒生存、传播提供了较为适宜的气候条件。我们在看花灯、闹元宵的同时,切记要做好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培育树立文明过节新风尚,不让前期疫情防控的努力付诸东流。守护平安就是守护团圆,在我们欢度佳节的时候,也不能忘记仍然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检验检疫人员和公安民警们,正是他们的奉献与付出,才让我们能够尽享这样一个平安健康的传统佳节。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基本实现全面恢复,脱贫攻坚任务也已完成,这都让今年的元宵佳节别有一番风味。让我们共度一个和谐美满、文韵悠长、平安健康的元宵佳节,用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文/陈楚 沙画/静海E评工作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