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绿色标尺”度量南通生态,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1-02-27 11:09:24 来源: 南通网

一个区域应该发展什么项目?产业园区招引项目有什么依据……如今,这些问题有了更加明晰的答案。24日,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发布。今后,一套因地施策、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环境管控单元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犹如一套“绿色标尺”,将时刻度量着南通的发展与保护、考量着南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划定:南通市划定420个环境管控单元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南通市2018年5月启动划定工作,经全面梳理,形成南通市“三线一单”研究报告,并不断完善。

此次发布的《方案》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划定全市420个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其中,优先保护单元90个,陆域69个,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7.14%;海域21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以生态功能保护为主。重点管控单元247个,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24.41%,主要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和各级各类产业园区。一般管控单元83个,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58.45%,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

《方案》规定,南通市人民政府发布重点管控单元中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各县(市、区)要于今年年底前制定并发布本地区分区管控总体要求、其他重点管控单元及一般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目标: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部署。

南通市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确保生态功能不退化、水土资源不超载、排放总量不突破、准入门槛不降低、环境安全不失控,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推向前进。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率先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PM_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有效管控。

落实:“三线一单”成最直观管控地图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线”划框子,框住各类空间利用格局和开发强度;通过“一单”定规则,规范各环境管控单元开发行为和准入要求,可操作性尤为重要。

就用途而言,“三线一单”的作用可以形象地归纳为“四本书”。具体来说,这是一本管理工具书,它不另辟蹊径、另立标准,而是融合了现有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工具书。

环境交底书,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地方各级政府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

投资说明书,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

社会参考书,“三线一单”成果将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享,成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参考书。

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推进“三线一单”的实施应用,南通市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三线一单”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同步更新调整发布,同时还安排了专项财政资金,保障方案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和维护等工作。

记者彭军君 实习生葛方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