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崇川成立全省首家县(区)级科创委

2021-03-07 09:12:27 来源:

打造占地面积过万亩 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

3月5日,记者从崇川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崇川区把市北高新区设立为“创新之都先导区”,打造全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和科创高地。并将以科创委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在先导区内先期规划、集中打造占地面积过万亩的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月26日,在崇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该区科技创新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以“科技+产业”为抓手,将行政资源与创新集聚区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全区科技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的实体化运行。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全省首家县(区)级科创委。

“十三五”期间,崇川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省创新型城区”、首批江苏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等荣誉称号。截至“十三五”末,该区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国家级孵化器3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18%,位列全市第一,较“十二五”末提升14.3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44件,是“十二五”末的1.89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48家,是“十二五”末的3.4倍,年均增加47家。

作为南通的主城区,崇川区提出“十四五”时期着力打造“一区五城”,其中“创新活力城”排在“五城”首位。 

“科创委的成立将以制度性改革打通创新的难点堵点,打造全市最优、长三角有影响的创新示范高地。”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介绍,以科创委为依托,崇川区将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打造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创新策源地。充分发挥科创委的“总牵头”作用,指导服务辖区载体、平台、基地、人才建设。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深度融合,让崇川真正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崇川区科创委将着力在创新环境、协同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金融创新等五个方面寻求突破。今年,该区将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以上;高企保有量突破40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0%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双创载体不少于3家,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科研平台不少于8家;建立适应创新链需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年底前确保培育5家上市科创企业。

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崇川区科创委以先期规划并集中打造“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为首要任务。记者了解到,“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初步规划区域为北至城北大道,东至通州界,南至宁启铁路,西至工农路—幸余路—国强路,规划总用地面积超过一万亩。在此区域内,根据产业策划,将打造以研发服务为核心,通京大道、工农北路、幸余路为发展轴,英雄竖河两侧、幸福横河两侧、告天子桥港两侧、铁路线两侧为廊道,研发服务组团、居住组团及4片工业组团在内的“一核三轴、四廊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

“十四五”期间,崇川区将力争在全市率先建立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协同攻关创新联合体。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将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产业,力争落地钜成光芯片、康佳芯片封测等优质项目,引入与主导产业契合的高校研究院,建设高标准的企业实验室,集聚优秀科研团队,打造成全区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记者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