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苏”写消费安全协同共治新篇章

2021-03-15 10:34:29 来源: 南通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3.15”。今年的“3·15”是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1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提振消费信心,加大维权力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消费权益,就像是一枚硬币。一面是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一面则是捍卫市场运行规则。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是促进江苏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消费者为本,在多项政策举措上发力加码,提振消费信心。探索投诉个案内容公示,建立常态化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制度,拓展线上公示广度,挖掘线下公示深度。诚实守信手牵手,放心消费心连心。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制机制建设,联合省消保委制定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将无理由退货从线上向线下延伸。去年,全省参加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商户共计有84265家,退货36123件,折合金额1674.9万元。用诚信赢得消费者的厚爱。

净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活力。安全便捷的消费环境是提升消费体验、有效释放消费潜力和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必然要求。让消费者能够放心大胆地消费,需要建立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体系。近年来,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制约着消费潜力的释放。让消费更强劲,需要改善消费环境。通过保护消费者权益,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扩容,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江苏省消保委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多次开展江苏居民消费意愿调查,“对症下药”解决居民最棘手的消费问题;南京市消协以“放心出门,安心消费”为主题,开展线下系列活动30多场,激活市场潜力,让消费热起来;无锡市消保委邀请近1400名消费体验员从“食品放心行”“健康保障行”等五大方面进行消费体验,让消费者在体验和分享中激发消费潜能……

落实监管措施,保障消费安全。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消费安全无小事。树牢消费者至上理念,针对消费维权热点难点,综合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风险监测结果发布等手段,对网购等行业进行重点监管。通过严格的监管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苏省各地区重视维权促进放心消费。去年,江苏全省拦截诈骗电话呼叫34.2亿次、建成村级快递服务点12563个。南通通过12315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信访来件、来人来函等渠道,接收处理咨询、投诉、举报13.6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100余万元,消费维权群众满意率高达95%。

消费安全保护永远在路上。消费维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守护消费安全,保障消费畅通,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