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从“不耻下问”看“低头”的魅力

2021-03-23 10:17:53 来源: 南通网

“老师有不懂的问题怎么办?逮到一个物理竞赛的头牌,赶紧问。”近日,一则海门中学马老师向学生请教物理题的视频走红网络。不少网友留下暖心评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时代,各种资讯海量激增,一个人再勤奋,也不可能遍索尽读、周知万物,我们唯有不耻下问,莫羞上问。不耻下问并非懦弱“低头”,更非失败“低头”,它凸现了一个人对知识的渴求、对身边人的尊重。而莫羞上问则彰显了一个人积极进取的心态,勇攀高峰的决心。涧谷才能得到清流,“低头”的背后依然彰显着耀眼的人格魅力!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民族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坦诚对待自己的所学所知,与其说是一种谦逊,毋宁说是一种智慧。巧诈不如拙诚,不懂就问、不知就学并非丢了身份、没了面子。虚心好学、不耻下问才是成功路上的“标配”。

当今,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创业风起云涌。基因技术、AI技术、共享经济……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唯有坦诚对待自己的知识存量,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们唯有增强危机意识,始终保持思想的活力,好学不倦,集思广益,才能在不断探索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才能更好地扛起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愿意“低头”,“不耻下问”就是一种自我学习的良好途径,能放下身段虚心向能者学,则是一种境界。作为新时代的学习者奋进者,我们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善于“不耻下问”,首先要勇于跨出“敢问”的步伐,以能者为师,形成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林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