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学习先贤,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2021-03-26 08:48:42 来源: 南通网

台上,4位“张謇杯”杰出企业家或其代表,分享创业中的酸甜苦辣,畅谈履行社会责任的感受感悟;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141位民企少帅争相举手、提问交流。

25日上午,中天科技南通科创中心内气氛热烈,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在此举行。张謇企业家学院全国工商联首个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的学员走进中天科技集团进行现场教学,与南通“张謇杯”杰出企业家面对面,围绕“企业成长与企业家社会责任”这一主题互动交流。

分享会前,培训班学员首先参观了科创中心展厅,详细了解中天发展历程、产业布局、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情况。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一幅幅壮美的新图景,讲述着中天从偏僻乡镇走向世界舞台的传奇故事。

“从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砖瓦厂,到光通信领域全球领军企业,中天的‘跨界’,堪称传奇,这背后是对精细制造、科技创新的坚守。”全国工商联基础设施商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宿州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张毅在展厅长久驻足。他认为,中天科技的发展历程,本身就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作为年轻一代的企业家,要好好向前辈学习,不断为国家民族富强贡献力量。“参观中天科技,对南通企业家多年来持续继承和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第一次来到南通、第一次接触张謇实业报国的故事,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收获很多:“张謇先生拥有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激励广大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驱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2016年起,我市组织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评选。迄今为止,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通富微电董事长石明达、罗莱生活科技董事长薛伟成、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获得殊荣。当天的分享会,除薛伟成因故未能到场、委派罗莱副董事长薛伟斌参加活动外,薛济萍、石明达、陈锦石悉数出席。

“张謇先生是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他兴办实业、救国图存的思想一直影响着我们,他实业救国、造福乡梓的情怀一直感染着我们。”分享会上,几位“张謇杯”杰出企业家或其代表围绕主题,讲述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重点介绍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体会:

中天科技薛济萍在发展壮大企业的过程中,致力于做慈善、做公益,更多回报国家和社会,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通富微电石明达一直坚守诺言,“无论企业效益如何,都要坚持做好慈善事业,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陈锦石带领中南集团近年来累计投入10多亿元用于抗震救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家乡建设等,企业连续十年蝉联“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称号;罗莱集团薛伟成也一直以张謇为榜样:“罗莱扎根在南通,张謇精神始终影响、激励着我们”……“士负国家之责”的爱国情怀、“独力开辟新路”的创新精神、“言忠信行笃敬”的诚信品格、“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洞明世界大势”的开放胸襟,张謇企业家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聆听讲述,培训班学员收获满满。“四位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各不相同,他们也各有特点,但都是有理想、有情怀、善创新、讲诚信的张謇式企业家。”青海华德集团董事长任黎明说,民营企业家要不断思索怎样去做企业、怎样更好扛起责任担当,将爱国精神转化为报国行动。

“这次我就是专门来学习的,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向大家学,特别是向张謇企业家学院学。”来自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的明道良是重庆市北碚区工商联副主席,他说,张謇和卢作孚都是毛泽东主席说的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之一,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他要把此次南通之行的所感所悟所学带回去,影响、引领更多的企业家践行好张謇、卢作孚等爱国企业家精神,传承弘扬优秀爱国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争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参加活动。

记者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