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在“比学赶超”中迈好新征程第一步

2021-04-01 10:52:14 来源: 南通网

3月30日,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并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始终走在前列。并强调综合考核实施三年来,全省各地各单位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比学赶超。“比”出了决胜大战大考的信心动力、“学”出了困难挑战下抓发展的本领方法、“赶”出了争先进位的行动力与创造力、“超”出了干事创业的境界与可能,实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万紫千红、精彩纷呈。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不管是年初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还是年底疫情防控常态化,打赢收官战,江苏都在这张“最难考卷”中写下了务实答案。尤其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江苏的综合实力还能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便是最好的证明。

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之中,“危”与“机”必然同生并存,克服了“危”便是“机”,失去了“机”便是“危”。

正是对“危机”辩证关系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才使得省委、省政府立足国际国内大局,深刻洞察发展大势,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动员全省各地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形成全省万紫千红的发展局面。可见越是紧急时刻,越是需要清晰的思维。

正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科学的谋划一环紧扣一环,战斗的动员一步紧跟一步,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安排,才开启了江苏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大“闸门”,铺就了江苏在新时代走在前列的宽阔大道。从重大项目至11月底开工率达96%,到新建5G基站5.5万座;从外资外贸前11个月进出口额超4万亿元,到交通运输行业预计完成建设投资1650亿元;从全省粮食年产量增长0.6%,到为居民发放消费券约29.1亿元;从前11个月新登记市场主体247.5万户,到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苏大强”用一组组精彩的数据写下了“大担当”,也留下了一串串为全省夺取“双胜利”留下的扎实脚印。

古人云,“智者顺时而谋。”正是因为懂得借势而起、乘势而上,既把握住了机会,也抓住了机遇,才真正将疫情影响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挺起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江苏脊梁。当然,“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江苏要想“行稳致远”,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需要找准着力点、选定突破口,在关键处着手、在根子上用力。就像娄勤俭书记所说的那样,“要牢牢守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牢牢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个战略目标。率先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东风浩荡满眼春,砥砺奋进启新程。要继续用好“比学赶超”的手段,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全省上下一心,迈好现代化新征程第一步,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果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陆道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