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要走稳

2021-04-14 11:06:11 来源:

□戴卫民 陈命荣

“以前报销医疗费都要去政务中心医保窗口,现在在医院就可以办了,真的很方便。”7日,市区参保人员黄先生深有感触地说。(4月8日《南通日报》)

看起来,报销医疗费似乎是小事一桩,实际上与民生息息相关。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本着就近申办、无差受理、同质服务的原则,不断完善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了医保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今年1月,市区医保再次延伸服务半径,将政策咨询、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及照护保险失能、失智评定受理等11项服务,下沉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驻点服务站办理,实现医保业务的“院端可办、一窗多办”,把医保服务“零距离”送到了参保患者面前,极大地方便了参保患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紧密联系到千家万户。这“最后一公里”不仅要走,还要走好、走稳,走到群众的心坎里。

从总体上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少数部门有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现象存在,少数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等。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重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根基,是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事关民生工程的各个方面,就必须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下好为民服务工作的“一盘棋”,才能确保将雄伟的蓝图变为现实。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不少问题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群众而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们看得最真、体会最深。因此,有关部门做出有关决策和制定标准时,都要广泛、全面、真实地听取群众意见,尽最大努力将老百姓的呼声落实到党和政府的每一件事情中、每一项工作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广泛征求民意,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在考核工作中,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优化服务是关键举措。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行“一窗式”“一网式”便民服务,精简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腿,实现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腿”。通过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让办理业务的居民通过微信扫码进群,尽可能将咨询事项在群内及时互动解决。尽可能采取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和“一对一”服务;拓宽服务范围,为办事群众及时提供复印、打印、上网信息查询等服务,避免办事群众“多跑腿”;积极推行便民服务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及电话办理等多种快捷化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零跑腿”;加强各服务窗口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大力推行“一站式办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很有必要。真诚听取群众意见,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只有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才能找到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做到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有地方办事、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尽心尽力地解决群众的诉求,才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从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凝聚人民群众蕴藏的强大力量,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创造辉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