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在朋友圈里屏蔽父母 也是一种权利诉求

2021-04-14 11:08:11 来源:

你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吗?记者就这一话题在光明日报微博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有26.8万人阅读了这一话题,1563人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3%的人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虽然调查仅限于是否屏蔽父母,但是在回帖中反映的意见显示,相比父母,领导和老师似乎更“不受欢迎”。

(4月13日《光明日报》)

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可见,中国已全面步入微信时代。不仅是年轻人,一些中老年人,如果没有使用微信,便被认为落伍。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微信的兴起,也加速了人群“圈子化”,如同学圈、朋友圈、同事圈、家庭圈等。然而,微信似乎是代际之间的绝缘体,子女的微信朋友圈大都屏蔽了父母,也不愿关注父母的朋友圈。

另有媒体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0位子女中,虽然有17位子女将父母加为微信好友,但有14人将父母“拉黑”。他们有的担心父母催婚,有的为了报喜不报忧,有的觉得自己的生活不能被父母理解。也许有的父母知道被子女屏蔽或“拉黑”了,会觉得“很受伤”,毕竟他们进入子女的微信圈,分享子女与朋友的喜怒哀乐,也是出于关爱子女的本能,并无“偷窥”的恶意。然而,在绝大多数子女的潜意识里,父母永远都是管理者的角色,在朋友圈里分享的内容,很多都会暴露自己的行踪和心情。因此,子女潜意识里避开束缚、渴望自由,就将父母屏蔽或“拉黑”。

事实上,子女将父母加为微信好友,更多地出于一种礼貌以及对父母的尊重。子女屏蔽或“拉黑”父母,也是一种权利诉求。做子女的也有自己的隐私,而且这种隐私是与年龄的增长成正比的。比如,小时候,自己的书包和日记本,深藏着自己的隐私,因而成为父母的“禁地”。一些地方出台的保护未成年人法规,将“禁止父母翻看子女日记本”等条款纳入其中。随着网络和手机的普及,对于青春期的子女来说,手机和电脑也是父母的“禁地”,为了防止父母进入,不得不设置了密码。同样,如今的微信朋友圈中,也有子女的隐私,而有些隐私,他们是不愿意与父母“分享”的。

可见,微信朋友圈屏蔽父母,关乎隐私无损亲情。对此,做父母的非但不应该表示反感,反而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毕竟,尊重子女的隐私,既是一种法律规范,也是道德和亲情的呼唤。特别是,子女的微信朋友圈,不愿受家庭和亲情的束缚,值得父母反思。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平稳、顺利地成长,希望他们的人生道路妥当、安全。然而,子女的兴趣和意愿,应该放在第一位。父母应多尊重子女的选择,从旁引导,不要因为过度干预而越俎代庖,损害了孩子在成长中的可持续性、成就感和幸福感。

□张西流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