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工伤速裁” 办案模式值得借鉴

2021-04-14 11:09:01 来源:

□杨玉龙

“工伤仲裁”可以“快办快结”了。日前,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率全省之先推出“工伤速裁”办案模式,将工伤案件的办案时间从以往的60天压缩至30天以内。今年一季度,在温州市仲裁院已经办结的案件中,80%的工伤案件均在30天内结案。

(4月13日中工网)

“工伤速裁”办案模式仅从字面来理解,就能够让涉事劳动者心安。以媒体报道的案例为例,有劳动者因工伤与公司协商多次均未能达成调解协议,该市仲裁院为其开启工伤维权“绿色通道”,一方面积极和工会对接,由工会为当事人指派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另一方面指定仲裁员专案专办速办。从立案至款项支付完毕,仅耗时13天。由此可见其效率。

“工伤速裁”其背后是用心的服务。简单来看,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通工伤案件便捷窗口,减少立案审批时限,对符合要求的仲裁申请,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对跨区域工伤案件,接收仲裁申请材料,经初步审查后,移交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处理。如此,就可以高节奏实现工伤案件“快立快审”,且最大程度实现便捷、为民。

同时值得称道的是,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配套服务”也很贴心。比如,接轨工会资源,让工伤案件“应援尽援”;建立“工伤速调裁工作室”,专案专办提高工伤案件处理速度;依托智能AI等智慧手段,引导工伤当事人通过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进行劳动纠纷处理。上述,既提升了工伤案件办理效率,又降低了工伤职工维权成本。

“工伤速裁”办案模式,提升的是效率,温暖的是民心。根据相关规定,工伤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本企业工伤纠纷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工伤纠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另外,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工伤纠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而这些制度性安排,关键是要在“效率”上多下功夫。

“工伤仲裁”做到“快办快结”,既是广大职工所愿,更是相关机构应积极履行的职责。而且借助互联网等,对工伤案件实现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并非难事。而加快案件的办理,同样需要相关部门积极作为。诚如前述,对跨区域工伤案件,经初步审查后,移交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处理,当事人无需在不同仲裁委之间往返。这样,就可以让职工少跑路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