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苏州订婚

2021-04-14 15:09:05 来源:

□钱之俊

自辞了小学教师一职,杨季康在钱锺书指点下,专心考研。1933年上半年,钱锺书在清华也只剩最后一个学期了。

钱锺书来信告诉杨季康,这届研究生考试,需考三门外语。杨季康虽自学法语多年,得到消息后,又赶紧自习德语。自学三个月后,勉强能读原版《茵梦湖》。暑假考期一到,杨季康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清华研究院考试。考试日当天,才知道只考两门外语。

最终,杨季康顺利被清华研究院外国语言文学部录取。但,钱锺书已毕业了。1933年6月,钱锺书这届学生未及大考和举行毕业典礼,即匆匆毕业。是年秋,他到光华大学外文系任英语讲师,月薪90元,每年以10个月计算。他当时之所以到光华工作,是为了满两年服务期的条件,期满好报考公费留学。

赶在杨季康清华读书、钱锺书光华上班之前,1933年暑期,钱杨两家在苏州合办了两个年轻人的订婚礼。

自钱锺书见了老圃先生后,自觉第一印象不错,就未和杨季康商量,加快了恋爱的进程。实际上,当时老圃先生嘴上没说,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钱锺书未及毕业,前途未卜,女儿保康、闰康几个女婿都留过洋,不是大学教授就是在上海干部局会办。但是,老圃先生也是极开明之人,他知道婚姻大事,这个女儿是不会听旁人做主的。

不久,在杨家人毫无思想准备、杨季康不知情的情况下,钱锺书陪同父亲钱基博赶到苏州,登门拜访老圃先生,给儿子提亲,并提出让老圃先生两位好友作男女双方媒人。其中之一就是钱家的表亲孙奕英。老圃先生以为女儿已答应,只好尊重她的选择。订婚事宜一切从简,钱基博夫妇在钱锺书和三儿子及侄女陪同下,从无锡来到苏州,在一家饭店摆酒宴请两家亲友,算是把这门亲事订下了。也是在这次的订婚仪式上,钱穆(宾四)先生参加,钱基博就将其介绍给杨季康,让他们同车北上,请其照顾。钱穆要去燕京大学执教。

钱基博夫妇虽然是在订婚宴期间第一次见到未来儿媳,还是很满意的。钱锺书的母亲是旧式妇女,很少出门,也很少说话,但大儿子订上这门亲,她非常高兴。钱锺书告诉杨季康,说他母亲“回家快活得睡也睡不着”。

钱基博在这之前对杨季康已有些了解,并表示了欣赏。他是个老派夫子,家长作风强,和留过洋的老圃先生不一样。比如钱基博想要杨季康的生辰八字,老圃先生就没同意给,结果写在家谱上的是老夫子推算出来的。在儿子和准儿媳通信期间,老夫子还经常私拆他们的“情书”,要看未来儿媳的水平。他看到杨季康劝钱锺书慎交朋友,觉得这话“实获我心”,居然郑重其事给杨季康写信,要把儿子托付给她管。杨季康一时羞窘,问钱锺书怎么回信。钱锺书说:不用回。他见杨季康信中对钱锺书说:“现在吾两人快活无用,须两家父母兄弟皆大欢喜,吾两人之快乐乃彻始彻终不受障碍。”老夫子又称赞道:“此诚聪明人语”。(《听杨绛谈往事》,第84页)当然,很多信老夫子是看不懂的,因为他们故意用英文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