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老审计助力巡察铸“利剑”再展风采

2021-04-16 09:47:28 来源: 南通网

巡察监督的权威性,与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如何对接?怎样建立良好协作机制,确保巡察和审计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近年来,南通市巡察办活跃着一支老审计员队伍,他们退休不褪色,奉献不打折,在政治巡察和业务审计的无缝对接、共铸“利剑”中,赢得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铁面无私的“老组长”

2009年,就开始涉及巡察工作的张萍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组长、金牌巡察员。退休前,张萍是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处长。2009年,她开始参加全市高校督导巡查并担任组长。张萍在巡察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查问题准确深刻、带领的团队工作刻苦,发出的巡察报告质量高,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而后的每一轮巡察,她几乎都担任组长。

巡察工作是一项得罪人、压力大的工作,本应含饴弄孙,享受退休生活的张萍却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大梁。“时间短、任务重,很多时候还会涉及自己不了解的领域,所以每次进组前,我都会提前做很多功课,不仅要了解自己组员擅长的领域,还要了解自己巡察的单位,确保每项工作顺利开展。”张萍坦言,巡察工作复杂繁琐,要掌握法律法规知识、财务知识,还要有一定的撰写、阅读能力,要会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要与同志们协调沟通、走访调研。“十年的巡察工作虽然辛苦,但对我自己也有很大的提升,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

能上能下的“指挥官”

12日,记者见到阚志清时,他刚刚结束一轮巡察工作,和蔼的脸上带着一丝疲惫,完全看不出这就是一名让不法分子忌惮的巡察组成员。

2017年退休后,因其工作能力突出,阚志清被聘为巡查组成员,这一聘就是三年。“我们平时的审计工作经常与纪委互相配合,在工作方式、组织方式方面都与巡查工作相似,所以上手比较快。”阚志清解释道。

阚志清工作能力强,政治素养高,多年来一直担任巡察小组的组长,带领着几名年轻审计干部,干着让年富力强的同行都感觉很有挑战的工作。今年巡察市委统战部、宣传部时,由于种种原因,审计工作只允许配备一人,阚志清主动放弃组长的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组员,一人看两家账,每天在电脑桌和账本柜子前打转,一干就是四十多天。

“这次要查两家单位三年内所有的账,要以一己之力,在海量的数据中心找问题、查情况,这不仅是对脑力的挑战,也是对体力的挑战。”担任本轮巡察的组长张文慧提起阚志清,不由得赞不绝口,“阚志清前辈当组长时能够把准方向,团结队友,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当组员时,他又立马转变思想,不怕苦不怕累,没有一点架子,令人敬佩。”

远赴新疆听召唤

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形式,是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巡察人员需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强的奉献意识,其中,财务小组成员还需要有深厚的财务功底。许维虹成了巡察办的不二之选。

彼时,许维虹刚刚退休,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去看望远在三亚工作的女儿,思量着给忙碌的孩子做几顿像样的晚餐。接到电话的她二话没说,退了机票,放下行李,加入了巡察组。

2019年6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州政府给该州审计局交办了一项重要工作:对州直10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情急之中,该州审计局党组书记亲赴南通市审计局请求支援。南通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想起了许维虹。组织召唤高于一切,她又爽快地答应了。

新冠疫情给支援伊犁州审计的同志带来困难。许维虹没有退却,每天两点一线的模式,反而让她对工作更专注,被审计企业负责人远在甘肃隔离,她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和核实情况,每天中午,与被审计单位留守的两三名值班人员用一个简单的午餐,成了她休息和放松的时光;饮食差异诱发她肠胃不适,她悄悄地翻出了行李箱里的备用药。当新疆同志劝她早点休息时,新疆与南通的时差,又成了她加班的理由。

本报记者 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