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如东全面激发制造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2021-04-16 08:35:06 来源: 南通网

拥有8个行业单项冠军、培育冠军、隐形冠军产品,在全球获得1800多项专利授权,开创线缆行业先河的中天科技集团捧回如东县首届“金梧桐”综合奖一等奖;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斩获“金梧桐”高端引才专项奖一等奖……昨日,如东县制造业创新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引才育才用才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的9家企业接过县委县政府颁发的首届“金梧桐”。

“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全面对接产业链,推动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倾斜,构建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复合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特色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全面激发制造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为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支撑。到2025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数突破1000家、研发机构全覆盖,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突破5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35%以上。”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

推动“制造业大县”向“制造业强县”跨越,是如东实现经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唯一选择。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如东县委、县政府在全市率先谋定快动,举全县之力把创新发展和营商环境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企业新建独立核算的研发机构,3年内可按新购置研发设备额的10%,给予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新认定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补助;围绕产业链需求的省级以上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每个给予50万元支持……”接过如东扶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政30条,江苏和源网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永清说:“如东扶持科技创新的套餐越做越多,条条都精准对接企业的胃口,今后我要招引更多的高端研发人才,实施移动式微电网系统和储能车系统项目,努力4年内,形成配网/微网动模试验设备、新能源试验检测设备、移动式微电网系统、储能车系统四大板块,实现创业板上市。” 林永清是福建人,去年当选省双创人才。2018年,他带领研发团队来到如东创业,开发高低故障电压穿越试验检测平台,填补国内空白一炮打响,斩获订单2亿多元,连续两年销售超亿元。

参会的100强企业负责人在报到时就能领到《如东县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实施办法》《如东县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实施意见》《营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等12个红头文件和如东县级机关部门、金融机构、供水供电单位的一把手“我为营商环境作贡献”的承诺书。让企业监督,使马上办落到实处。打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大幅度提高工业项目审批效率,如东建立“拿地即开工”通道,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份材料、一个平台、一套机制”,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责任追究制”,通过提前介入、代办帮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以项目业主期望项目开工时序倒逼、项目投入运行时序倒逼,确保企业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3个工作日内领取施工许可证。

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力量优先向创新聚合,一切政策优先向创新倾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会上,如东推出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安全防护、食品等9条产业链链长制,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风电装备制造、半导体等9个产业链的链长,实施产业强链专班制和“九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绘制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关键配套企业、锻长板补短板重点环节等图谱,列出对接的头部企业、科研机构、基金投行等清单,精准实施强链补链项目,壮大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的优势产业链,助力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讯和电网设备等3个500亿元产业集群,为打造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和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3个千亿级园区厚植产业力量。

“县委县政府坚持制造业创新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厚植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沃土,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最佳环境助力制造业强县。”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说。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张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