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高新区精心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初具规模

2021-04-15 09:58:11 来源: 南通网

13日,记者在南通高新区采访时看到,不少在建工地内,挖掘机、起重机工作不歇,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连清介绍,南通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高新区已经从5.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发展至建成面积50平方公里、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之城,并形成了“一区多园”格局的创新发展协同区。近年来,南通高新区坚持产业集聚发展的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以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为主的“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初具规模。

在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生产总监徐岁明指着一款金属车身告诉记者,目前蔚来在售的三款车的汽车结构件均出自该厂,同时该厂还向广汽、小鹏、戴姆勒等国内外新能源车企供货。从2010年开始,雄邦压铸主动牵线搭桥,多家相关配套企业落户高新区,形成涵盖铝合金溶解、铝液配送、模具设计与制造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去年,南通高新区被认定为“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唯一。

在上海展华电子(南通)有限公司,压合、钻孔、捞边等车间内,各种机器均在正常自动运转。“公司因为地块受限从上海搬迁过来,去年6月才把所有机器装配完成,目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主要产品是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多层挠性板、刚挠印刷电路板,主要用于5G、数字电视、电动汽车、智能穿戴产业。”公司总经理郑震山介绍,“公司从2019年搬迁到2020年6月完成机器装配,通州区的相关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了很多便利。投产后,他们又帮我们解决了人力短缺的问题。公司目前有350人的科技研发团队,后期将招募150名技术人员,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更大的收益。”

“高新区2020年度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跃居第44位,比上年度上升7位,跻身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获评南通市过万亿先进集体等称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高新区坚持科学的产业规划理念,结合园区实际,立足特色布局,突出产业内容,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在做大“一主”和“一新”产业的同时,智能装备产业强势崛起,形成三大主导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张连清介绍,这几年,高新区不断优化招商机制,配优配强招商队伍,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利用上海、苏南产业优势和外溢效应,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价值链中高端开展产业招商、资本招商、以商引商,持续加快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和高质量项目集聚,被评为“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去年,共签约包括中科仪、富创、九天真实等在内的“一主一新一智”产业项目38个。近三年,园区内80%的产业项目归属这三大产业。 

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高新区通过引进一批汽车关键零部件及配套企业,以雄邦、鸿图等重点企业为支撑,不断探索汽车电子、汽车轻量化部件、新能源汽车“三电”项目,形成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自主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为了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区重点建设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以深南电路、丽智电子、中科仪等企业为龙头,深耕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装备及零部件、5G通讯项目领域,积极打造集成电路产业新地标;同时,高新区突出打造智能制造产业,以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智能制造产业为突破口,以江海储能、创斯达、大族激光等企业为主力,推进一批企业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迈向新台阶。

“作为沿江科创带的一个‘区’,我们一定会在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核心区,集聚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区域性的创新战略支点,带动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开发园区提档升级等方面做好工作。”张连清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产业强区”,不断完善产业链,持续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形成两至三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任溢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