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为青少年创设心理港湾值得推崇

2021-04-16 09:55:11 来源:

□鹰远

中学时期是一个孩子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易于出现多种心理疾病,如何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的心理港湾,自建校以来,我市田家炳中学就以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探索思想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经过多年探索,已经总结出许多成功经验。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夯实校方、教师、学生、家委会、关工委、校外专业第三方机构等一起参加的心理健康全方位关怀制度,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做到多举措、全链条、强覆盖。(4月13日《南通日报》)

目前在不少地区,心理健康教育仍然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覆盖面不够广,针对性不强,专业队伍比较薄弱等问题普遍存在。更需要高度重视的是,心理问题已经明显地影响了一部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我市田家炳中学多举措、全链条、强覆盖,积极探索思想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学生创设和谐心理港湾,值得推崇。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过渡到成年期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是个体人格形成的时期,也是自我意识蓬勃发展的时期,虽然中学生在不断成长,但他们的生理、心理尚未完全成熟,以及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压力、情感挫折压力等。面对这些压力,一些心理比较脆弱的学生容易产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走向极端,导致悲剧。因此,通过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活动为中学生减压很有必要。而通过加强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给予中学生相应的心理援助,利于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危机,重拾自信和勇气。

关爱中学生心理健康,不能只是运动式开展教育活动,还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另外,除了集中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外,学校要与社会专业机构、公益组织携手合作,利用校报、广播、网络、论坛、讲座等宣传形式,定期开展多途径、宽领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中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使心理健康理念深入中学生的心中。

教育部门必须把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当成教育领域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大事来抓,想方设法做好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让心理健康教育为中学生心灵成长导航,让中学生成为热爱生活、勇敢自信、乐观向上、心理健康的群体,开启美好未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