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通州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上万农户种植蚕豆,每年为民增收3000多万元

2021-04-19 10:36:04 来源: 南通网

这几天,蚕豆进入开花期。4月14日,通州区刘桥镇嘉安食品公司的负责人分别联系了周边几个蔬菜种植合作社的社长来到田头,查看蚕豆长势。“生长高度和花荚数量都要控制好,否则会影响产量和质量。只要把握好质量,不愁没销路。”

一季度,嘉安食品公司农产品出口额已经达到300万美元,其中蚕豆瓣就卖了80万美元。小小豆瓣,堪称致富“黄金豆”。

碧绿的豆瓣,开袋即食、咸香酥脆。嘉安食品有限公司是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2013年,公司和日本客户研制出这种开袋即食的蚕豆瓣产品。董事长吴浩回忆:“当时日本客商在我们镇上吃了咸菜炒豆瓣,感觉清香可口,当即决定将豆瓣引入日本市场。”

经过几次调整,公司最终确定了小包装、开袋即食、酥脆等定位。一袋重28克,售价在10元人民币左右。没想到一炮打响,产品深受日本青年女性青睐,当年就卖了50吨,第二年销量翻番,如今一年能卖出1300吨。

销量剧增,种植量必须跟上。刘桥镇新联社区成立工作组,积极搭建嘉安公司和农户之间的平台,为企业征地、招工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嘉安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公司+专业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等多种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每年提前与各基地、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签订合同,明确各基地的种植品种、播种时间、种植面积和收购数量。吴浩介绍:“我们对各种蔬菜全部实行保护价基础上的浮动价。2019年上半年,蚕豆市场行情很差,价格一度掉至每公斤1.8元,但公司始终坚持按保护价每公斤2.4元收购,仅此一项公司就让利农民70多万元。”

嘉安公司一方面通过远教设备、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高种植质量,一方面为村民精心设计种植模式,比如,尹家园村姚汗青家的农田两年可以轮种蚕豆、玉米、白花菜、青葱、刀豆5种蔬菜,土地得到高效利用。“我这田里种的都是‘嘉安’下的订单,1亩能产出800斤蚕豆,一季能卖1500元。”

“不仅种蚕豆能赚钱,剥蚕豆也能赚钱。”保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徐标笑着说,“待到5月中旬蚕豆丰收,你会看到家家户户剥蚕豆的‘壮观’景象。大爷大妈们,从早上4点多忙到晚上6点,每天能赚七八十块钱。”

目前,嘉安公司带动通州及周边县市上万农户种植蚕豆,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公司今年还将再流转土地65亩,用于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刘桥镇党委书记陈建烽表示,将在企业增地、项目建设等环节继续提供好“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不断提升项目的附加值和企业的竞争力,发展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任溢斌 杨钰颖

本报通讯员 童轩 郭振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